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公布了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陕西省10家单位榜上有名。至此,陕西省共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19个,包括示范企业6个、示范街道11个、示范基地2个。

  此次陕西省上榜的试点示范单位分别是:西安麦邦智航智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瑞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有限公司,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街道,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宝鸡市金台区中山西路街道,汉中市城固县莲花街道,西安市碑林区。

  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评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实施,旨在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近两年,陕西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陕西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提高养老产品服务质量、推动智慧养老产业的政策。今年7月,陕西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联合出台了《陕西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陕西省成为继天津市、江西省、安徽省、四川省后全国第5个出台省级配套政策的省(市)。(记者 沈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