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商务厅、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主办的吉林省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通榆县、靖宇县、乾安县、镇赉县授予“吉林省村播项目试点县”;为“唐阿姨”“这嘎达的好”等淘宝主播授予“吉林省青年扶贫助农先锋”称号。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阿里“村播计划”。据了解,此计划将解决偏远地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助贫困县在当地培养自己的网红主播,实现农产品电商直播自运营,通过帮扶当地县域建立电商直播运营团队,实现可持续的电商脱贫。

  启动仪式结束后,4位县长和8位第一书记走进淘宝直播官方台村播扶贫计划吉林专场活动直播间,与多名淘宝主播同台“带货”,为本地产品代言推介。活动现场16位主播在不同直播间同时开播,在杭州还设有直播分会场,邀请知名主播走进直播间,吉浙两地共同助力本次活动。

  当天所有主播共计引导消费486.9万元,线上客流量达900万人次,帮助多名县长、第一书记及众多吉林农产品企业实现推介销售。多款贫困村的产品如玉木耳、地瓜干等几秒钟内被抢空。

  据悉,阿里“村播计划”现已覆盖全国27个省,在其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打开新市场,与城市消费者建立密切联系。(记者 王超 实习生 赵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