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国际在线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通过开设专题、约请中外专家学者评论解读、境内外社交媒体推送、分阶段持续宣传报道等多种手段,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关报道。重点稿件通过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客户端及海内外社交媒体等多平台予以发布。

国际在线“聚焦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截图

  一、及时开设新闻专题

  国际在线11月5日及时开设新闻专题“聚焦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内设置头条、焦点图、视频报道等多个栏目,集纳发布原创及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相关稿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做好四中全会报道。

  二、积极邀请专家评论解读

  国际在线约请驻外记者采访各国政要学者和友好人士,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激发制度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国际意义、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并深入分析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和方向,突出海外各界对中国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积极评价,推出《制度化是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以改革创新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等多篇评论解读文章。

  三、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推送

  国际在线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特性,通过微博、微信、脸书、推特、VK等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四中全会相关消息。其中,英文网脸书账号《叹为观止》栏目推出系列微视频,展现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成就,如脱贫致富、改革开放、现代化管理系统等。

  四、分阶段持续重点做好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报道

  重点策划

  1、“海外人士看中国新征程”系列报道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做出决定,全面回答了在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国际在线调配驻外记者广泛联系、采访驻在国或辖区内国家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外国共产党领导人等,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上述内容,分别选取一个角度或一项内容展开深度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海外人士看中国新征程”,通过多语种网站、客户端及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及时发布。

  2、“制度强干劲增”系列报道

  调配国内记者分别从经济、民生、环保角度入手,广泛采访企业、百姓生活、各地发展新理念,围绕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内容,展开后续解读阐释,推出系列报道“制度强干劲增”,通过多语种网站、客户端及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及时发布。

  3、《国际锐评》评论报道

  紧扣全会宣传重点,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发展,推出若干评论,做好对外解读。

  多语种重点产品

  国际在线44个语种平台,包括海外社交媒体(脸书、推特、VK等)、客户端等平台,结合对象国受众关注点和国际传播特点,持续推出有针对性的特色产品,多角度阐释好全会精神。

  1、多语种言论报道

  就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外舆论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广泛采访海内外政要官员及知名人士,制作多语种访谈评论产品。

  策划推出“中国之治”多语种融媒体系列评论,就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相关内容,选择对象国高端受众所关注的论题,采访中国专家、对象国家官员、专家学者、海外评论员,或者约请其撰稿,以音、视、图文等形式,回应受众关切,介绍中国制度优势与成就,解读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完善的决策、举措及其重大意义。

  策划推出“迈向长治久安之路”系列稿件,围绕全会《决定》的核心内容,从《决定》强调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相关领域出发,针对受众关注的话题,适当结合两会、进博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主题,选取典型案例,通过多语种外籍记者的视角,讲述正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如何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国家长治久安,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的故事。

  英文网将于2020年6月前推出《解码中国模式》系列融媒体产品,围绕“铺就通向美丽中国的制度大道”这一核心主题,以音、视、图文等多媒体形式,从小切口集中引入大话题,从打造平安中国“升级版”、织就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之“网”、以更加成熟稳固的经济制度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多角度与多维度入手,深刻解读如何构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中国模式”。播发平台包括英文网、英语脸书及播客等。

  2、专题节目策划

  国际在线印地文网“印象”网红工作室、泰米尔文网“牙膏”网红工作室将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如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结合百姓日常生活感受制作系列短视频节目。

  西班牙文网《中国面面观》栏目,围绕四中全会中关于社会民生保障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报道。

  华语环球网《环球华人》栏目将于2020年春节前分3期推出《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系列节目,向海外受众详细报道、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内容及会议精神,全面深入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发展成就。华语脸书账号“知道”2020年1月起开设四中全会专栏#走起,中国!#,持续关注中国各项发展成就以及各项重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