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5G产业发展的行动“路线图”——《山东省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也已绘制完成:到2020年,培育一批拳头产品;用五年时间,培育10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5G产业链优势企业,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联产业增加值超过6500亿元。

  结合当前山东省重大战略和发展实际,《意见》提出网络设施建设、行业应用带动、产业创新发展3大重点任务。对此,《方案》明确了具体实施举措:山东省将以需求为导向、以铁塔公司为基础开展网络设施建设,围绕高流量高价值等区域建设5G网络发展先行区,实现市区、县城、乡镇、农村逐步覆盖;以5G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两大方向为重点,山东省将在基础器件及关键材料、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超高清视频等8大具体产业上寻求更高层次上的突破。

  5G不仅自身能带动设备、网络、服务等更新增值,更能赋能各个行业,带动其他行业增值。而山东发展5G产业的一大优势就是有着广阔的融合应用场景,其中在工业互联网领域,5G应用已取得一定进展。山东省依托电信向主要工业企业推广工业PON网络(一种应用于工业环境、点对多点的光纤传输和接入技术网络),部分企业和园区实现了厂区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或检测等,有效提升了制造业生产效率及管理水平。《方案》中也把推动创新应用作为一项重点内容。

  据介绍,山东省将建设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在公共资源、行业应用领域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试点,其中2019年重点实施的首批122个试点企业及项目近日将正式公布。今后每年,山东省都将选取一批试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并定期发布5G产业政策信息、动态研究、政策实施效果等专报信息,系统、科学评估全省5G推进情况和发展成果。

  数据显示,当前全省16个设区市均已开展5G网络建设,已建成5G基站7161个,年底计划建设5G基站超过1万个。从建成区域看,济南2543个、青岛4040个,基本实现重点核心城区连续覆盖。同时,山东铁塔还已交付三大运营商5G需求8728个,预计年底可交付1.2万个。但另一方面,5G建设仍面临一些困难:经测算,要实现相同面积的覆盖,5G基站的数量至少是4G的3倍;此外,5G网络设备的用电量也是4G的3倍。“5G还在研发、发展阶段,部署和运营网络成本都不小,这个时候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和扶持,缓解压力,能更好推动5G在全社会的应用。”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认为。

  对此,山东省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除利用市场化的办法和手段确定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透露,还有一系列政策利好将陆续落地。

  据介绍,省工信厅正积极协调和争取设立每年2亿元、连续5年的5G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引导设立两只10亿元规模工业互联网基金,重点用于支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其中一只目前已注册落地。同时,山东省将建立完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推动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应用。

  针对耗电量大的问题,山东省将支持有条件的市对居民小区、写字楼等基站依托“一户一表”政策实施直供电改造,纳入直供电范围;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转供电单位收取的预购电价标准,不得高于工商业单一制电价不满1千伏电压等级高峰时段电度电价;鼓励各市、县(市、区)对基站用电费进行补贴。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对所属地基站建设进行奖补。 (记者 付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