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的征集评选结果。

  此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间的3800余条网络诚信方面的新闻中,评选出十条新闻,包含电子商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谣言等热点话题,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等多个维度,总体反映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基本状况。

  今天,“网信中国”带您了解“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之五:全国辟谣联动机制见成效 网络谣言治理步入新阶段。让我们共建网络诚信,共享清朗空间。

  推荐理由

  近年来,网络谣言时有发生,污染网络生态,扰乱传播秩序。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建立了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协调政府和社会多方力量和资源,查证、辟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关心关切的谣言信息,上线了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网络辟谣的权威性、影响力大幅提升。随着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的建立,相关部委、地方网信部门、媒体网站形成联动,各领域专家、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对网络谣言出重拳、亮利剑,标志着我国网络谣言治理进入了新阶段,对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互联网时代,实现了信息的爆炸式生产和裂变式传播,也让一批动辄以“内幕消息”“最新研究”为噱头的网络谣言借机扩散、混淆视听。无论是耸人听闻的标题措辞,还是假借专家冒充权威,近年来网络谣言呈现新套路、新伎俩,不明真相的网友面对“言之凿凿”的论调,往往真假难辨,受其蒙骗。

  为更加有力地打击网络谣言,确保信息传播的客观真实性,2018年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北京正式上线,构建了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的工作模式。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立了部委发布、地方回应、媒体求证、专家视角、辟谣课堂等栏目,具备举报谣言、查证谣言的功能,可以获取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权威辟谣信息。平台还可以起到大数据精准识谣、联盟权威辟谣、多终端立体传播、指尖即时查证、关口前移防范的作用。

  随着全国网络辟谣联动工作的开展,北京、河北、上海、浙江等多地也开设区域性辟谣平台,人民网、新华网、腾讯、今日头条等主要网站及平台也推出辟谣栏目和产品,主动、及时澄清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领域网络谣言,解民所需、释民所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网络谣言治理步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