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新华网统筹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网上宣传报道工作,坚持内外并重、创新内容形式、升级方法手段,打造了一批媒体广泛转发、网民积极点赞的全息化、融媒态内容产品,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持续推向深入。

  一、突出主题、突出实践,大型多语种融媒体专题成为网上权威信息总汇

  新华网推出中文及9个外文语种融媒体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设置“要闻”“学习贯彻”“权威解读”“专家访谈”“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等栏目,充分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H5等多种表现形式,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内容以及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成为网上权威信息总汇。

融媒体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截图

  二、加强内容策划、推进评论可视化,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为加强对全会精神的解读,新华网在已有栏目“100秒漫谈斯理”和“专家漫评”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采用动漫短视频的形式,坚持移动化传播理念,精心打造【100秒漫谈斯理】之“读懂中国之治”和【专家漫评】之“专家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系列产品,对权威内容进行再加工,实现N次加工、多次传播,使理论内容的讲解形式生动而不失权威、表现简洁而不失准确,做到“权威声音、亲切表达”,系列稿件累计转载量近1000家,阅读量近800万。

  紧跟四中全会进程,新华网推出网评文章《阔步行进在中国道路上》,从“扎根现实国情”“聚焦时代课题”“坚持创新发展”三方面阐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一深刻主题,点明四中全会的新特点、新任务,为四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推出网评文章《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内容,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阐明全会释放出的重大信号,深刻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等核心观点,两篇文章累计被500余家媒体转载。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三、创意引领、技术驱动,让党的创新理论“立”起来、“动”起来

  新华网发挥媒体创意工场平台优势,充分运用混合现实、三维特效等技术,发力融合报道、创意解读,打造了一批体现“时度效”要求的优秀作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出当天,新华网推出创意短视频《优治·新图景》,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论述。产品通过C4D、AE等软件制作3D多层时间轴动态模型,融合文件报告中的重要表述,直观呈现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展现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持续优化治理的壮阔全景,全渠道访问量达3100万。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新华网推出重磅微视频《字里行间看<决定>》,通过真人主播与虚拟场景互动的模式,运用动画、特效等技术,第一时间将全会《决定》中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进行可视化呈现与创意化解读,是一次重大主题与创意呈现手法结合、创意引领与技术驱动融合的生动实践。推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研读笔记”系列微视频,以“学习手账”的形式,对《决定》中的重要战略部署“划重点”,阐明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优势。

微视频《字里行间看<决定>》

  另外,推出系列图解产品,从不同角度对全会《决定》等相关内容进行可视化呈现。在会前推出图解《向着“中国之治”新境界阔步迈进》,对“卓有成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进行可视化梳理与呈现。围绕全会《决定》,推出动态图解《带你一图读<决定>》,在清晰展现《决定》内容的同时,利用丰富的视觉语言,让五星红旗、人民大会堂等元素动起来。推出图解产品《关于<决定>,听听习近平怎么说》,用长图的形式,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对《决定》起草情况作出的说明,同时辅以时间轴,对《决定》的产生与基本框架进行可视化呈现。推出图解产品《独家披露:<决定>是这样诞生的》,根据新华社通稿,梳理《决定》诞生过程中的故事与细节。

H5填字游戏《字里行间有深意,这些要义你知道吗?》截图

  四、抓住“闯关”“分享”等网民参与需求,精心设计互动报道,引发网民积极参与并给予广泛好评

  推出H5填字游戏《字里行间有深意,这些要义你知道吗?》,挖掘公报中13个“坚持和完善”中的关键核心概念,以选字填空的方式让受众参与其中,同时结合全会《决定》中对应的重要内容作为填空提示,让受众在“闯关”中把握理解全会精神。推出艺术海报《@党员领导干部,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对13个“坚持和完善”进行创意性可视化转换,引导受众在情景交融中强化对全会精神以及重要提法的理解,单独设计的存图分享功能,充分满足分享互动需求,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系列产品立意高远、设计精美,将会议精神解读和先进技术有机结合,让受众在互动分享中主动传播全会精神,产品被广泛转载,吸引上万网民分享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