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络正能量滋养人心,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历时9个多月,2019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近日圆满收官。近日,2019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总结会暨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会上表彰了5家优秀单位、10项优秀作品、5个优秀专题和8家表扬单位。

  今年3月19日,2019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正式启动。上海市委网信办联合本市各部门、各网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9年“争做中国好网民 上海网民在行动”主题活动,依次以“垃圾分类我在行”、“红色足迹大寻访”、“网络素养我来学”、“网络乱象我举报”、“我为祖国庆生日”和“网络公益我参与”六大分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特色活动。据统计,累计发布稿件6300篇次,总阅读数达2.1亿次;开展了50项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累计参与人次8700万,在网上网下取得巨大影响,成效为近年来之最。

  为了使2019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更加深入人心,今年活动特别设计了融合工程特点和上海本地地标的标识,并在后续活动和报道中统一配发。经过近一年的线上线下宣传报道,好网民工程标识已经为网民所熟知,成为上海网络文化建设中的一个响亮品牌。

  市委网信办有关领导指出,近年来,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已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未来要更深入了解网民的所需、所感、所说,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稳步发展,希望各单位、各网站从各自的职责定位出发积极为工程献计献策,并通过各自的渠道加强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明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在新形势下,上海各网信单位要努力擦亮中国好网民工程品牌,让上海网民的行动在互联网上发出更响亮的正能量之声。

  会上,获奖单位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如何在融合转型中抢占移动端舆论阵地、如何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如何利用互联网展开教育扶贫、如何促进网络文化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等的思考和做法。市委网信办及本市相关委办局、新闻网站、网络社会组织、网络文化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上海市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