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通”APP 2.0上线发布暨市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举行。“北京通”APP2.0版以身份通、数据通、应用通和民心通为理念,进行了信息化应用的诸多改革创新尝试,具备亮证、办事、查询、缴费、预约、投诉、通讯等7大类实用性功能,用户一次注册即可享受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650项有特色的重点政务和公共服务。作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各委办局协同共建共支撑的惠民体系化工程,“北京通”依托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和北京市移动公共服务平台两大能力中台的协同建设模式,横向打通数据,纵向穿透应用,在提升能力、丰富数据的同时,进行服务的丰富与优化。“北京通”APP与以此为基础内容的百度、微信、支付宝等相关小程序一起,构建了以百姓为中心的集首都之窗网站、APP、小程序为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新版“北京通”的技术中枢包括市大数据平台和市移动公共服务平台,两大能力中台相互支撑,市大数据平台负责汇集和提供海量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市移动公共服务平台则致力于将标准化的数据进行打包,负责汇集和提供各种服务的基础能力和服务接口,实现“服务共享、业务互通”。同时,“北京通”亦可以反向支撑和反哺市大数据平台,让服务和数据更加灵活,真实有效,最终实现业务互融、数据互通,逐步打造两个中台支撑一个前台,“双轮驱动、共享支撑”的体系化建设模式。

  当天,“北京通”2.0版的幕后英雄“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也正式宣布揭牌成立。该中心创造性地利用区块链理念和技术,在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建成了职责为根、目录为干、数据为叶的“目录区块链”系统,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据革命”。根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北京市大数据发展总指数名列全国第一。大数据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北京市将持续发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继续解决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的痛点难点,实现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全覆盖,进一步提升首都营商环境,逐步将北京市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智慧城市。

  下一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市大数据中心将开展多项工作,以促进北京市信息化建设更加完备、高效。一是将协调各委办局加快数据汇聚。汇聚最为广泛的市民基础数据与证照数据,并不断提升数据完备性,能够让“北京通”对市民的服务更精准、更便捷、更全面。二是将协调重点服务市民的委办局接入更多有价值的服务。通过交通、交管、人社、户籍、医疗等重点高频服务的实名接入,进一步提升“北京通”的应用广泛度和用户粘性。三是将协调线下亮证相关委办局共建“零证明城市”。在当前“北京通”已具备的亮证基础上,协调公安、交管、民政、人社、医疗、文旅等相关单位挖掘线下亮证功能的应用场景,共同推进“零证明城市”的创建。

  仪式结束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分别就深入落实大数据行动计划以及做好明年全市大数据工作等内容组织参会委办局、区及重点企业座谈研讨,各单位纷纷围绕各领域大数据发展的痛点难点献言献策,共同助力推动“智慧北京”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