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吉林全省公安机关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致力创新战法、强化合成作战、突出科技支撑,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抓获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56人,同比增长96.5%;破获案件数创历史新高,共破获案件1532起,同比增长11.2%;挽损资金创历史新高,避免经济损失6.11亿元;源头防控全面推进,阻断拦截诈骗电话1085万次,整治违规银行卡128.9万张;防范宣传全面铺开,受众近1300万人次。

  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充分发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力军作用,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同步发力,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同步经营,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密切联动,多警种合成作战,侦破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掉了一批危害严重的诈骗团伙,重创了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规律特点和实施犯罪渠道特征,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强化动态监控,全时段预警劝阻。截至目前,全省共推送电话预警信息16.2万条,劝阻被骗事主1.6万次,拦截被诈骗资金7100余万元。同时,两级反诈中心密切部门联动和警企合作,不断升级专业反诈手段建设,力争实现“诈骗电话无法拨出、诈骗短信无法发出、诈骗网络无法登录”的管控格局。此外,不断加强与各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建立线上线下查控渠道,及时开展止付挽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