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多彩云)应用专题培训班在贵阳举办。省委网信办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多彩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念作开班动员讲话,多彩贵州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多彩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麟出席培训班并以《当前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形势分析及我们的实践》为题授课,多彩贵州网副总编辑陈永堂主持开班仪式。

  谢念指出,本次培训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又是有效提升贵州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迈出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多彩云”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进展。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做好这次培训班会议精神的传达,让大家充分认识做好“多彩云”部署使用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快速行动,制定本地详细推广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二是要加快推进平台覆盖应用步伐,多彩云事业发展中心要借鉴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多彩云”应用覆盖步伐。同时要积极对接各地融媒体中心,做好各地客户端个性化建设服务,集中赋能方式破解基层资金、人员不足的困难,为基层减负,把更多资金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三是要加快平台内容建设工作,各融媒体中心要树立移动优先、多元传播意识,快速熟悉平台功能,加快属地客户端、多彩号优质内容建设工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要建立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质量评估体系和传播榜单发布机制。四是要以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为目标,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切实承担起属地客户端推广使用重任,争当贵州省媒体融合发展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不断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据“多彩云”省级技术平台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旨在加快推进“多彩云”应用部署工作,强化省级技术平台对县级融媒体中心一站式服务和应用支撑赋能,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规范运营提供坚实保障,充分发挥“多彩云”主流舆论阵地、区域信息枢纽和综合服务平台的三大功能作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持续推进贵州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培训班将围绕“多彩云”平台应用功能介绍及操作使用等内容开展授课辅导和现场互动交流。

  据了解,今年3月底,贵州88个县(市、区、特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挂牌,5月底全面检查验收合格并投入实际运行,实现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融媒体中心已全部建立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贵安新区党工委政治部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特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以及各融媒体中心一线技术和编辑骨干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