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期,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各地取得了积极反响。为结合网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网信网对参与宣讲的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专访,从多个角度解读四中全会精神,助您学懂弄通,学以致用。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将贯穿到各个领域制度体系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决定》的说明中也指出,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建议要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决定》的内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至少有17处明确提到“时代”或“新时代”。可以说,《决定》准确把握了信息时代的“时”与“势”,提出的许多新思路和举措体现了信息革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决定》的所有内容都与网信工作息息相关。

  《决定》有很多内容直接涉及网信工作。以互联网应用和治理为例,《决定》至少有8处直接提到互联网或网络,涉及互联网时代的群众工作、互联网技术与行政管理、互联网内容建设、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网络学习平台建设、网络空间治理等领域。

  《决定》还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提出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

  信息化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网信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大环境,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和保障。

  首先,信息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标志。在信息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等已经成为时代标志。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其次,网信工作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日益广泛应用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国家治理的对象、内容都已经信息化了,治理的环境和手段也必须随之而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和保障。

  充分发挥网信工作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需要全党全国全民共同努力,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应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各项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持续提升各方面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

  一是要把新媒体作为全会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重视发挥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作用,创新宣传产品和模式,在网上唱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大合唱”。

  二是切实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确保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着力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切实把网络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各领域在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过程中要充分理解《决定》的时代精神,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模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制度的研究制定符合时代要求和发展趋势,争取各项工作都能顺应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四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治理主体尤其是政府部门必须不断提升自身信息化水平,在决策科学化、资源共享化、管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学会在新时代与其他治理主体共享和联动,最终实现协同治理。

  信息化变革对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要求

  信息革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理念创新。人类已经进入信息社会,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信息化进程都在加速,需要用信息化的眼光看世界,治理理念也需要进行相应创新,互联网思维、复杂系统、迭代创新、包容审慎、底线思维、协同治理等新治理理念将贯穿始终。二是制度创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原有产业也在加速转型,需要新的制度体系来保障。三是技术创新。信息化为解决新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和手段,信息时代的问题也只有依靠信息技术才能更好地得到解决。四是模式创新。当治理对象的运行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时,治理模式也需要相应的创新。

  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做到四个方面

  全会《决定》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国家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了相应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对指导网信工作制度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综合各方面信息看,网信系统在推动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网信系统在推动形成网上宣传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方面责无旁贷。其次,按照《决定》要求,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任重道远。第三,《决定》高度重视新时代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任务之重、之难、之复杂都可能是前所未有。第四,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指导推进各领域信息化健康快速发展,构建新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确保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新成效,支撑和保障“两个一百年”目标变成现实,将极大考验各级网信部门的智慧和能力。(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信息师 张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