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柏林12月13日电(记者张毅荣 毛竞)德国弗劳恩霍夫制造技术研究所13日说,该机构与瑞典电信设备生产商爱立信等合作伙伴一起,启动了欧洲迄今最大规模的5G工业应用研究项目,在专用的5G频段探索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

  研究所发布的公报说,这一名为“欧洲5G工业园”的项目位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内,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其中厂房面积达7000平方米,将配置“目前最先进的设备”。

  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园区网络使用了专为工业应用而预留的5G频段(3.7GHz至3.8GHz),不占用德国今年早些时候拍卖的5G商用频段。

  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已投入620万欧元支持这一项目,项目的网络基础设施由爱立信提供。

  弗劳恩霍夫制造技术研究所科研项目主管尼尔斯·柯尼希介绍,项目将研究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包括如何用5G传感器监控复杂生产流程、移动机器人使用、跨地区生产链实践等,“研究将帮助制造企业了解5G的技术可能性和应用潜力”。

  爱立信研发中心欧洲实验室负责人扬-彼得·迈耶-卡伦说,该项目“书写了工业史”,为实现“工业4.0”创造了全球独一无二的5G技术研发生态系统。

  “工业4.0”由德国政府2013年提出,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5G技术预计将为实现“工业4.0”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