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与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单位主办的“互联网基础资源创新发展论坛(中文域名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2019”在贵安新区东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同步举行了贵州省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运行发布会,“两个节点”正式部署运行。会上,CNNIC向贵州赠送了36个中文域名,进一步推动中文域名普及应用。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慕德贵,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贵州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领域专家出席论坛并讲话。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国家超算长沙中心、ICANN有关机构、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微众银行等国内外有关单位专家进行两场圆桌对话,就互联网基础资源发展动力和方向进行探讨,并围绕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创新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根服务器是整个域名体系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由13台根服务器分布在全球范围的1100多个镜像服务器组成,我国设立的根镜像服务器是这个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入根镜像服务器,有助于提升我国互联网用户访问域名根服务器的效率,改善我国互联网用户上网体验,增强我国互联网域名系统的抗攻击能力,降低国际链路故障对我国互联网的安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