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有效缓解优质医疗资源短缺、老百姓看病难问题,为推动青海省远程医疗全面应用作出尝试,积累了一定经验。

  湟中县按照“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在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中取得了成效。一是以湟中县二医院为中心,连接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院,组建了湟中县网络心电监测中心,并与北京大学附属医院、阜外医院、301医院三家医院组成的中国心电医联体联盟分析中心网络实现了信息对接,建立起“国家、县、乡、村”四级网络心电远程诊断“湟中模式”。二是以湟中县一医院为中心,与湟中县二医院、中医院和四家乡镇卫生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建成县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通过互联网传输医疗机构影像图片到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实现了影像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三是依托县域网络心电中心,建成覆盖1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家县级医院的远程网络门诊平台,县乡医疗机构都有了远程网络门诊和专家工作室,有效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使更多群众分享到优质医疗资源。(青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