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预防接种”将是今后免疫规划工作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吉林省正制定省级改造方案,拟从近效期疫苗提醒功能、疫苗全程追溯管理、逾期未接种儿童接种提醒、免疫规划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等功能对吉林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功能升级改造。

  “疫苗的批号、厂家、有效期包括价格都可以在智能签核系统上体现出来,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查到审核的信息。目前该系统正在搭建过程中。”长春市富奥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杨丹告诉记者。据了解,上线取号、登记、接种、留观等流程为一体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长春市富奥预防接种门诊是吉林省首家。

  2018年、2019年是吉林省预防接种管理年,在对预防接种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过程中,当地共排查出18个风险环节。目前,吉林省累计投入430万元用于建设免疫规划信息化平台,向广大群众提供预防接种便民惠民服务,实现儿童接种的每剂次疫苗信息全程可追溯。“过去手工实时记录整个接种过程,信息化建设将使接种者从过去手工的繁忙劳动中解脱出来,预防接种时间要求、注意事项会及时传达给家长。信息化建设还能够提示疫苗是否到期,疫苗在运输、储存和接种过程中是否达到冷链冷藏的要求,有利于各级卫生、药监等部门实时掌握接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