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期,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各地取得了积极反响。为结合网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网信网对参与宣讲的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专访,从多个角度解读四中全会精神,助您学懂弄通,学以致用。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问题,为新时期做好网信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总纲领、总规划,是确保网信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基本保障。

  网信系统进一步推动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需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推出更多具有网络特点、适应网民需求的宣传内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传播矩阵,在网上唱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大合唱”。  

  以全会精神作为新时代网信工作的指引

  全会《决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对一系列问题所做出的重大部署,都与网信工作密切相关,都是新时代做好网信工作的指引,以下几个方面与网信工作的联系更为直接,了解这些要求,对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至关重要。

  在涉及公共管理和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有许多内容直接涉及网信工作,包括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和保护个人信息;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市场评价和报酬确定;优化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等。

  有些部分没有直接提到网信领域的具体要求,但主要针对的是网信工作。《决定》提到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国家技术安全清单管理、不可靠实体清单等制度构建的要求,都与网信工作,尤其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密切相关,这些制度是确保网络安全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网络安全工作的前置性要求。

  《决定》还要求健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决定》也提到了用互联网、人工智能促进教育的作用和重要性,以及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推动解决全球发展失衡数字鸿沟等问题。

  在牢牢抓住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方面,《决定》着墨最多,要求也更为全面。具体要求包括: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改进和创新正面宣传,完善舆论监督制度,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协调安全和发展 抓牢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

  网信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很强的系统性和全局性。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利用好这次信息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通过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制度建设方面的重大推进,为逐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可见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如果不能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等,都可能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风险,都有中断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可能。因此,必须通过健全网络安全制度,落实网络安全监管措施,不断突破影响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尤其是具有基础、核心和全局性的技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提供稳定的条件,打下扎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内在动力,是现代化的翅膀。没有信息化或信息化不充分、不彻底,现代化就是空话,就是空中楼阁。也可以说,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前提。

  无论是治理体系还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都需要充分利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都需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增加各项方案的合理性,避免社会发展过程中随时可能遇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从容应对和驾驭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

  世界正处于引发社会生产方式产生革命性巨变的信息革命的前夜,中国为这一变革做了较世界上其他国家更为成功、更为彻底且更为充分的准备,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走到了世界前列,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协调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党的领导对网信工作意义重大

  网信机构、组织和企业的发展,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决定的,也是对网信事业、组织和企业健康发展提出的内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用党的纲领、用党的信念和党的方针政策统领指导各项事业。作为我国各项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网信事业、组织和企业的各项工作,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在网信机构、组织和企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将网信事业置于中国共产党所统揽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当中,使网信事业能够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保持发展的动力、活力和正确的发展方向,使我国网信事业成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国家建设的过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稳定和重要的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在网信机构、组织和企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也是网信事业快速发展提出的内在要求。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我国现代化实现的程度和质量,一方面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与中国梦的实现同步关联,同时又具有自身特点,网信事业只有和党的领导保持同步性、共振性,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才能获得稳定而持久的精神动力,才能与党的各项其他事业同步、同向发展,也才能将网信事业置于党的事业的宏大蓝图之中,不走偏、不掉链、不迷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