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雷山县丹江镇小固鲁村村民李伟一家准备去乌东村走亲戚。出门前,李伟点击了“通村村”APP,包了一辆16座的车。中午时分,包车按时到李伟家门口。

  “以前出门坐车很不方便,要到县城的客运站去买票上车。现在有了‘通村村’APP,在家门口就能坐上车。”李伟感叹,村里前几年通了水泥路,现在坐车也方便了,农村交通变化确实大。

  “通村村”APP是贵州自主研发的出行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精准对接农村客货运需求和社会运输能力的服务平台。借助该平台,农村群众通过手机即可进行班车查询与预定,具有在线包车、在线购票、电话热线、农村物流、学生定制班车等功能。

  近年来,贵州加快实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底,贵州实现建制村公路通畅率100%、建制村通客运率100%。今年6月,贵州又实现全省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目标。

  然而,贵州大部分农村山高坡陡、村寨分散,如果没有网络化、高效率的农村交通服务,就可能造成农村“路通了”却依旧“不好走”。“高峰人找车、平时车找人,人愁无车坐、客车空位跑”是以往贵州农村出行的常态。

  2016年,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投入3500万元建设“通村村”平台,并在雷山县进行试点。2017年,在全省35个县推广应用。2018年8月,实现县县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村级服务站点8600余个,初步形成了1个省级中心、9个市州、88个县、N个村级服务点的农村出行和物流网络格局。全省共投入运营调度人员447人,注册客运公司757家、客运车辆超6万辆、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6万余人,累计服务超1000万人次,物流业务上线地区每个县份日均单量超过2000单。

  “通村村”成功打通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成为农村群众出行新方式。贵州省农村群众出行平均候车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降低到30分钟,农村地区客运车辆实载率从平台上线前的56%上升到80%以上。提供的学生定制班车服务,减少学生出行平均时间50分钟左右,人均出行成本下降近20%,实现了农村学生有车可坐、家长有轨迹可循、行程有安全保障。

  同时,“通村村”平台的运用让行业监管更加有效。平台车辆数据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云平台的数据连通、并轨运行,通过实时采集车辆人员信息、GPS定位、车内视频监控等方式,对镇村客运站点载运车辆及驾驶员进行实时监管,有效克服了农村客运线路不断增加,监管线条不断延伸带来的监管难题。

  “自从安装了‘通村村’这个软件后,每天有多少乘客预约?在哪儿等车?手机上都能一目了然。”雷山县黔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司机陈文华说,通过“通村村”平台,他的客流量增加了30%。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通村村”平台的班车、包车、学生定制班车、农村物流等板块非常活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地区出行难、物流难和安全监管难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快建设进度,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农村出行和城乡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