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11月15日电(记者梁书斌)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近日黑龙江省七台河警方侦破了公安部督办“7·30”套路贷专案,摧毁了专门为“套路贷”犯罪团伙运营App的“阿尔法象”系统平台,实现了对实施“套路贷”资方犯罪团伙、催收团伙以及帮助“套路贷”犯罪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推广服务商全链条式、生态式打击。

  今年5月25日,七台河市一居民报案称,她通过套路贷App借款1500元后(实际到账1050元)后,不断被“套路贷”平台“套路”。平台向其推送55个“套路贷”App,诱其继续贷款还款。在5个月时间里,她累计“被套路”35万元的债务,每天要偿还2万余元。

  七台河市公安局成立 “7·30”专案指挥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从8月10日开始,围绕“阿尔法象”系统技术服务商、“金蔷薇”套路贷App两个“套路贷”犯罪链条,开展全面收网和集中打击,先后抓获8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警方查明,以邹某为首的天科安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获取高额非法利益,专门为“套路贷”研发“阿尔法象”系统平台、定制App,以每年48800元、78800元、108800元、200000元不等的价格租赁“套路贷”系统。该公司基于“阿尔法象”系统先后为“套路贷”定制上千款App,被打掉时还有200多个“套路贷”App在线运行。

  为了拉拢客户,天科安华公司对在其公司租用系统平台、定制App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提供推广、介绍催收、对接第三方支付公司和数据公司等“一条龙”服务。经统计,“阿尔法象”系统内全国总注册用户数上百万人,很多借款人被骚扰、恐吓、威胁和软暴力催收,个别借款人因不堪忍受高额债务和频繁催收而自杀。

  警方同时查明,上海某第三方支付公司明知“套路贷”犯罪情况下,为“阿尔法象”套路贷系统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开通商户通道帮助“阿尔法象”系统平台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非法谋取高额利润。上海、杭州3家科技公司专门研发数据风控产品,为“阿尔法象”等“套路贷”系统平台提供风险控制及催收支撑服务,还将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出售给“套路贷”犯罪团伙,为其提供风控服务和催收支持,非法牟利。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