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自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切实做好网络违法犯罪的防范打击和网络空间秩序规范整治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侦破204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攻击破坏及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网络赌博等案件,其中12起案件被公安部列为“净网2019”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

  年初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充分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工作部署,将“净网2019”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云剑行动”等相结合,多警种联动配合,利用数据化手段强化线索摸排和打击效能。今年1月,敦化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在侦办一起网络诈骗案过程中,发现主犯山某纠集网络黑客非法获取大量公民信息并向全国各地多个诈骗团伙兜售。专案组民警经过三个月连续作战,成功打掉这个网络黑产犯罪集团,抓获犯罪成员16名,追缴赃款90余万元。

  工作中,吉林省公安机关坚持“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打生态”,紧盯网上违法信息多发高发重点部位,围绕为网络犯罪提供帮助的主要环节、利益链条开展打击整治,特别是为网络犯罪提供作案工具、建设网站、大数据支撑等各个关键环节,突出源头治理,重点防控,强化各项网络安防措施落实,严把互联网安全监管关口,全面净化我省网络公共环境。

  据了解,吉林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积极参与公安部组织的多个集群战役,组织省级和涉案各地迅速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集群战役指挥部,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措施落实,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全面铲除清理网络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和源头。集群战役开展工作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核查各类线索6921条,打处犯罪嫌疑人608名,收缴手机黑卡5.16万张、公民信息500多万条,多次被公安部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