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整治网络不良信息,共同促进网络生态环境治理,经北京市检察院提议,中国互联网协会召集,近日,“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共促网络生态环境治理”倡议大会在北京市检察院举行。百度、新浪、腾讯、搜狐等15家在京互联网公司联合签署“倡议书”,共同发起“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的倡议。

  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焦慧强介绍,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发现,部分互联网平台未能充分履行审核责任,致使网络中出现了包括有损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在内的,对涉及国家尊严、民族感情、精神延续、历史记忆、核心价值、道德导向、文化传承、人文基础等因素造成不利影响的不良信息和言论,对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产生了消极影响。

  “北京市检察院提议召开此次倡议大会,是共同实现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和互联网公司发挥社会责任的有益探索。”焦慧强说。

  会上,15家互联网公司联合发出倡议,就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共同推进网络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履行信息审核责任”“切实加强技术进步和创新”“提高行业自律和他律”等5条倡议举措。

  与会的在京互联网企业达成共识:不让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违背社会道德、有损英烈形象的内容在网络上发布、传播;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有序参与;积极配合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开展互联网虚假、低俗等不良信息的专项整治活动;协助检察机关和社会公益组织等适格主体依法开展公益诉讼等工作,虚心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互联网企业的社会公信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社会公共利益的核心体现。”焦慧强指出,北京市检察机关主导部分在京互联网公司发出此次倡议,将网络环境中的文化公益做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