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至7日,为迎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设置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7个主题日,宪法宣传活动在全国火热开展。在各式各样的普法活动中,有一个平台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媒体。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首页截图

  从2014年起,每年在国家宪法日上午举办宪法晨读活动,已成为教育系统学讲宪法的一个品牌。12月4日,教育部领读,通过网络连接各地中小学校,同步诵读宪法部分条款,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除宪法晨读外,教育系统还采取了许多创新形式的宣传措施。例如开设网络青少年宪法课堂,录制121集微视频供全国大中小学生学习。目前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学习的已经超过37亿人次,普法网上注册学生用户达到1亿多人,还涌现出4054万“宪法小卫士”。

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官网专题截图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北京市司法局第一次全面动用融媒体资源广泛开展线上宣传,主题动漫微视频展映、专题专栏网评、网络知识竞答等活动吸引大批网民参与其中,全北京市“微博矩阵”74+政务新媒体集体推送宪法公益广告宣传片微博链接,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氛围。

河北省网上宪法知识普及竞赛答题活动截图

  河北省各类新媒体开设宪法学习宣传专栏,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11月21日至12月8日,河北省依托“河北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举办面向全社会的网上宪法知识普及竞赛答题活动,主要围绕宪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主要内容开展。

浙江省社会大普法平台暨“宪法与浙江”微课上线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浙江新闻

  浙江开展“法治村里话宪法”系列网络直播活动,带领网友走进浙江的全国民主示范法治村(社区),同时,依托“浙江普法”微信平台先后推送五季“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开展“我们一起学宪法”新媒体普法活动,并充分借助12348浙江法网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推动社会大普法平台暨“宪法与浙江”微课上线,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运用新媒体开展宪法普及宣传,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的屏幕里、指尖上,既增强了普法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感,达到了更好的宣传目的,也反映出新媒体在法治宣传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本次宪法宣传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大力宣传,有利于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来,我们需要更多使人向上向善的新媒体作品,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