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用“四个坚持”阐述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为我们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青海省委网信办向省委网信委专题汇报指示精神,省委网信委领导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张西明,省政府副省长张黎对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出要求,并出席开幕式。省委网信办召开室务会和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网信委工作要求,同时,组织各市州网信办及有关网络安全单位开展专题研讨,科学分析全省网络安全发展现状,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今后网络安全工作。

  (一)开展网络安全网上宣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网上宣传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各市州网信办及属地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典型宣传,讲清讲透讲实我国网络安全治理体系,讲清讲透讲实《网络安全法》条文内容,讲清讲透讲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治网管网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充分彰显了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完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省委网信委统一领导顶层设计、省委网信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着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牢网络安全意识,将网络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协调工作机制,制定全省网络安全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指导各运营主体建立完善分预案,构建全省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应急响应体系。以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为重点,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普及,推进网络安全教育常态化,营造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筑牢网络安全人民防线,切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

  (三)筑牢全省网络安全屏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国防、环境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安全防护,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作为构筑网络安全屏障的重中之重,重点保障交通、电力、通讯等领域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市政、医疗等领域的网络安全。统筹组织公安、通管、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青海分中心等部门开展网络安全联合检查和实战演练,建立网络安全月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召开网络安全风险预警监测通报处置会议,定期开展全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培训和网信系统工作人员技能培训,建立青海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专家顾问队伍库、技术支撑单位队伍库。

  (四)加快信息化发展前瞻性研究。注重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强信息技术前瞻性研究,依托省内外专家智库,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调查研究,围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物联网、区块链、5G、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兴领域,把握最新发展趋势,找准青海发展优势,利用青海用电成本低、气候冷凉、空气干燥等优势,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青海、智慧社会,深入实施“宽带青海”战略,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以信息化整体带动和提升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为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五)提升技术管网治网水平。坚持一手抓网络安全、一手抓信息化发展,增强技术治网能力,加强网络新技术评估,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实际应用,做到关口前移,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先评估后使用。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有原则、有立场、有方向,坚决与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将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作为网络安全的核心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互联网新技术既安全又稳妥、既高效又便捷地服务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不断促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