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应对和科学处置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切实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近日,辽宁省委网信办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全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辽宁分中心、辽宁省信息安全与软件测评认证中心和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承办。

  电力系统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点行业,电力运行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国家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做好电力系统网络安全应急保障工作,对于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演练以实战为主,完全模拟现场实景,以网络黑客攻击引发网络安全事件为切入点,设置了一般和较大两类网络安全事件,事件处置涉及人员达50余人,参加演练单位涉及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辽宁分中心、辽宁联通公司、相关技术支撑机构以及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多个部门,重点对信息通报、应急联动、协同指挥、系统调度、溯源分析、排查处置、事件总结等方面进行实战演练。

  辽宁省各网络安全职能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工作负责同志,国网辽宁电力网络安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6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演练。国网辽宁电力所属各市供电公司网络安全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远程视频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准备工作充分细致,做到了组织有力,部署周密;方案清晰,责任明确;程序规范,衔接有序;反应迅速,处置科学。通过演练,为进一步做好全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