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5G、AI主播、AR……2019全国两会,网络媒体拼创意、比技术,纷纷亮出报道“撒手锏”。

人民日报:

5G终端设备+VR

2019全国两会,人民日报采访设备中增加了新“武器”——5G客户终端设备(CPE)和全景相机,可以将大会现场的超高清视频等信息,几乎“同时”传递给互联网用户。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通过“5G+VR全景”技术,以更快的传输速度、互动性更强的画面内容,营造身临其境的现场感,提供沉浸式的传播体验。用户只需通过人民日报“两微两端”打开专题页面,便仿佛置身两会现场,感受更加鲜活生动的场景。

AR报纸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视频在其App中推出AR扫描功能,让人民日报“动”起来。用户下载并打开人民视频移动客户端,点击右上角AR图标,扫描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相关配图,即可在手机上看到现场实况、注释信息、数据可视化等更具深度的内容,以此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两会动态。

新华社:

智能AR直播眼镜

为了给记者“加速”和“减负”,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为记者配备了直播报道“利器”——智能AR直播眼镜。这款国产智能AR直播眼镜由中国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生产。该眼镜运用独特的注意力捕捉技术,使用者用眼神即可指挥摄像机所拍摄的视频画面与使用者的眼中之景保持一致。此外,这款眼镜还有人脸识别功能。通过“智能眼”自带的人脸识别技术,再通过资料数据库对比,记者可在茫茫人海中“一眼”就发现谁是新华社记者。

AI合成女主播

在2018年11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新华社联合搜狗发布合成新闻主播——“AI合成主播”,运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

“克隆”出与真人主播拥有同样播报能力的“分身”。而在2019全国两会中,AI合成主播有了女搭档。相比之前的AI男主播,AI合成女主播的定制周期大大缩短,播报效果和稳定性显著提升。首个AI合成女主播参与两会报道,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与传媒业大胆融合并付诸规模化应用的典型案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5G+4K

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用IPTV数据流推送的方式,将4K超高清节目连接到部分代表委员驻地和两会新闻中心。另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天安门广场周边、人民大会堂、梅地亚新闻中心和部分代表委员驻地完成5G网络架设,并在两会报道中投入使用。

中国经济网:

5G+6K全景

今年,中国经济网上会记者均使用5G频段终端设备和6K分辨率全景设备进行两会报道。

“5G+6K全景”的融媒体技术手段,使前方采访的图片、文字、视频素材能更快速地传输到后台,经过编辑加工,便可以将更清晰的画面质量呈现给网友。“全景+新闻”的报道形式也使读者从“传统阅读”方式提升为沉浸式“现场阅读”。在发布会、政协人大开幕会,以及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报道中,中国经济网均采用此种报道手段。

光明网:

钢铁侠三代”

《光明日报》、光明网在“钢铁侠二代”基础上重新选配视频采集设备,在保障视频画面稳定流畅的基础上,通过前方经验丰富的节目编导,借助光明网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将采集的视频内容直接进行碎片化加工。前方可实现一键加入栏目包装、一键切换传输画面、一键同步分发给多家视频平台。经测试,通过光明网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视频内容可以实现一次成型、多渠道播出。

AI虚拟主播“小明”

3月2日,《光明日报》、光明网联合开发的AI虚拟主播“小明”正式走上工作岗位,面向全国网友进行“两会”播报。AI虚拟主播“小明”的核心功能是在只有文字稿作为输入的情况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小明”播报形象,自动匹配滚动字幕,动态替换虚拟演播室背景,最终输出视频,实现新闻播报的全流程服务。

同时,

“小明”突破以往虚拟人物刻板的形象,经过图像表情、声音语言习惯、逻辑思维等层面的拟人化训练,它能够模仿真人主播的神态和声音朗读文本内容,其播报时的表情、唇形和声音等均能与真人吻合。

中国军网:

AI服务

AI服务包括音视频转录服务与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服务。记者采访的视频和语音材料可以方便快捷地转化为文字内容,供编辑编发。比如,1个小时的采访录音不到10分钟就可以转化成文字,大大提高了记者的采写效率。此外,通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服务,可以很轻松地对文字内容进行自动校对、自动摘要生成、关键字提取、词频分析等处理,减轻编辑的工作压力。

AR/VR服务

解放军报App集成AR/VR功能。通过AR技术,解放军报的内容可以与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的视频内容无缝连接,实现静态内容与动态内容的互联互通,还可以支持3D模型展示,进一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Adaptive服务

Adaptive服务提供自适应记者需求的综合服务保障。根据记者的工作属性,比如文字、图片、视频等,可以配备不同的采访包配置,做到即拿即走。

大河网:

5G+VR

大河网在2019全国两会上,首次将河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搬”至全国两会代表住地。该中心将“5G+VR”、

“5G+高清视频”、虚拟直播间、云视讯等技术融入其中,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通过中国移动5G信号全媒体传播,全息报道大会盛况。代表通过移动5G网络和VR技术,实时实境720度感受河南郑东新区CBD等“地标”性建筑,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家乡人民“面对面”交流。此外,通过最新的5G可折叠手机,播放4K高清融媒体产品,向代表展示新时代河南的新变化和厚重文化。

长城新媒体集团:

虚拟主播“冀小蓝”

长城新媒体集团“冀小蓝”虚拟主播在2019全国两会报道中正式亮相。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语音合成等技术,直播厅实现了主持人、访谈嘉宾与虚拟人物三方实时互动,增加了直播节目的互动性、观赏性。

封面新闻:

MR视频

在2019全国两会报道中,封面新闻推出MR视频《走进四川超级工程》大型系列报道。该组报道首次使用“虚拟实景+混合现实+虚拟直播间”技术,聚焦四川的汶马高速、白鹤滩水电站、天府大道中轴线、凉山三河村新居等四川重大民生工程。通过混合现实技术的加持,增强了短视频的现实体验感,让全国网友只需通过手机,就能直观感受奋进中的四川力量。

虚拟主持人“小封”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封面新闻主播都会进行现场播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封面新闻迎来第一位AI虚拟主持人——小封。该虚拟动画形象依照封面新闻90后记者实时生成,声音则由人工智能进行合成。

5G直播

封面新闻将5G新技术创新应用于直播间信息传输、画面质量等各生产环节,推出一系列高端访谈节目。用户打开手机,就能置身于北京两会现场,与代表委员“面对面”。

山东广播电视台:

智媒+全效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联合华为、山东联通、山东广电信通、山东广电视觉科技等前沿技术企业,实现以上会记者为圆心的5G+VR多维超清信号全覆盖,让“全息”更“全效”。智媒化呈现、全效式传播让报道“加速换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5G+VR让今年山东广播电视台的全国两会演播室首次实现720度沉浸式高清直播新体验。在现场,AI可以与主持人实时互动,通过智能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梳理出当天最热的两会热词和话题,与代表委员一起进行趣味讨论、深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