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指出,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取得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痛点、难点问题。下一步,要始终坚守“支付为民”,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便民工程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便民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透;二是坚持合力共建,加强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产业各方的协作,找准便民工程的“共鸣区”和“合作点”;三是坚持普惠宗旨,着力服务民生领域,不断提升境外人员在中国境内的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交易监测和风险识别,对风险隐患早研判、早介入、早化解。

  近年来,人民银行统筹协调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中国银联等产业各方,组织开展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经过两年的发展,便民工程范围已由2017年的19个城市扩大至全国,并向县域及农村地区纵深发展,人民群众的支付服务需求得到较好满足。目前,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用户数已突破2.2亿,与各银行、支付机构移动APP共同构建了多层次、多元化移动支付服务供给体系;移动支付商户超过2100万户,支付环境日趋完善;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广泛渗透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已覆盖29个城市地铁、96个重点城市以及逾千个二级地市县区公交,支持1656所高校、200多个城市共2000余项公共事业缴费项目使用移动支付,便民惠民水平明显提升。(记者 王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