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云南省网信系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贯彻落实引向深入。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委网信办组织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网信企业和网络媒体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座谈会,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学习宣传培训,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办网络安全课堂,组织省级各部门、省内网信企业、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和专家技术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云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昆明信息港建设完成的“七彩云安”网络安全宣传普及公益平台上线,该平台以图文、音视频和专家课堂、网友答疑的形式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工作的日常性、长期性和互动性,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关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省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试点工作。围绕加快构建省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积极协调省级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网络安全职能部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和国内科研技术机构、网络安全企业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规划编写、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边界识别认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建设等开展探索和研究,初步形成了一批成果,并促进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标准立项。

  四是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和网络安全应急协调能力建设。统筹协调省级网络安全职能部门、技术支撑机构,以及有关网络安全企业,建立网络安全收集、共享和分析研判机制,初步建设完成网络安全应急协调联动工作平台,通过运用技术平台执行网络安全信息收集、分析、通报和报告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协调联动工作,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网络安全信息通报网。

  五是积极推动云南省网络安全服务体系建设。指导专业技术机构、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开展省内网络安全领域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加快制定和组织实施网络安全专家智库和应急技术支撑队伍管理规章,规范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和高校以及网络安全专业机构、网信企业,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加快推进云南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会同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举办网络安全服务机构技能比武,针对传统网络安全设备、云服务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等构建的安全防护体系进行网络攻防,锻炼技术队伍,检验防护能力,促进协同预警,加快推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分析、安全运营能力建设。

  云南省网信系统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确保“数字云南”建设持续深化、稳步推进,为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为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