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应当高度重视网上工作,全体共青团员都要发挥积极作用,争当‘中国好网民’。”“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这项工作大家都要做,但团组织也可以更多发挥一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共青团中央在B站发布了与虚拟偶像洛天依合作的“中国制造日”活动原创主题曲《天行健》海报。供图/共青团中央

  把握网络热点 主动引领青年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网民以中青年群体为主,10-39岁群体占整体网民的67.8%。“只要青年在的地方,无论千山万水,团团都赶来见你。”2013年,共青团中央开通官方微博、微信;2016年入驻知乎网络问答社区;2017年入驻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站(以下简称“B站”)和QQ空间;2018年入驻抖音、快手、微视短视频平台;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及各大直播平台也出现了共青团的身影。几年下来,共青团中央已成为各大平台上的关键意见领袖。

  在重大政治事件上,共青团中央从不缺席。2018年11月17日晚,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湾举行。当着众多大陆导演、演员的面,一位获奖者在台上公然宣扬“台独”言论,引发轩然大波。消息传来,共青团中央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转发“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微博表态。虽然当时已是深夜,但仍有众多演员、明星带动网友参与转发。最终该条微博阅读量超过10亿次,转发量近2000万次。惊人的数据背后,体现出当代青年的拳拳爱国之心。

  在社会时事热点上,共青团中央也主动发声,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11月21日,当晚上海世博中心本应上演意大利品牌杜嘉班纳的大型时装秀,但该品牌在社交媒体上传的宣传视频却涉嫌辱华。随后,其联合创始人更是在面对网友质疑时破口大骂。共青团中央果断发声,表示欢迎外国企业来华,但应尊重中国人民,并配上“自取其辱”四个字明确表态。这条微博阅读量高达7000万次,转发量超过24万次。最终该场时装秀取消,杜嘉班纳公开道歉。

  人格化运营 主动设置议题

  共青团中央在舆论场上大胆发声,却没有让网友觉得冷冰冰、硬邦邦,这得益于其在各大平台上进行的人格化运营。在这些平台上,共青团中央被网友亲切地称作“团团”。这里没有空泛的说教,也没有生硬地照搬,有的是积极理性的观点、生动活泼的语言、亲切温暖的互动。很多网友说,看到了微博上勇敢正直的“团团”、微信上温暖积极的“团团”、知乎上深度智慧的“团团”、QQ空间里热血青春的“团团”、B站里和大家“皮在一起”的“团团”,不同的样态、不同的风格,在青少年心间注入了同样真挚热烈的情感。

  共青团中央十分注重议题设置。2017年12月26日,共青团中央在B站发布了与虚拟偶像洛天依合作的“中国制造日”活动原创主题曲《天行健》。在激昂的旋律中,视频快速回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史,从古代的神话传说到近代的救亡图存,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取得的发展成就,点燃了青年的爱国热情。当“看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华夏热血终被点燃”的歌声响起时,屏幕上瞬间被这句话的弹幕覆盖。该视频一经播出便火爆B站,成为“传说级”作品,播放量高达170万次,弹幕高达3.5万条,收藏人数超过13万,网友根据这个歌曲原创改编的短视频版本超过150个。

  突破“次元壁垒” 进军短视频

  在2018年最流行的短视频平台上,共青团中央也勇于尝鲜,并在3月24日率先进驻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2018年4月8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视频中,在齐胸的洪水中,一位身着制服的救援人员将一个婴儿高举过头顶,缓慢前行。婴儿啼哭不止又双脚乱蹬,他却没让婴儿沾上一丁点儿水。这篇名为《宝贝不哭,叔叔在》的短视频仅有十几秒,最终获赞600余万次,被分享超过1.4万次。比起常见的秀恩爱、卖萌短视频,网友热评“这才是正能量”。共青团中央还联合各大直播平台发起“团团直播间”大型栏目,邀请青年榜样、明星名人共话新时代,累计在线人数超过1亿人次;连续两年举办“网络青晚”,突破“次元壁垒”,COS圈、国风音乐圈、电竞圈、体育圈、主播圈等网络青年共同参与;发起“中国华服日”“中国制造日”“国风音乐”等活动,激发青年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唱响励志奋斗的青年好声音。(吴德祖: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