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山西省网信办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专题学习,细化工作举措,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省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学习。10月8日,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坚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山西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省委网信办在宣传周山西活动开幕式上,及时组织了传达宣讲,在年会、论坛、竞赛等活动中组织深入学习交流,指导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开展广泛宣传,并第一时间向各市委网信办下发通知,对学习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为确保将“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山西省委网信办于9月19日组织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专项学习,就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10月21日至26日举办全省网信系统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实质,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山西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指导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将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同抓好网络安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工作协调联动,与工信、公安、通管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统筹规划网络安全产业布局,强化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分工、共享信息、凝聚合力;突出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分析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重点抓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按照“三同步”原则,加强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的整体布局、顶层设计和综合防控能力建设,提升终端、网络、平台、应用层的5G应用安全防护能力。

  四是持续深入落实,确保常态长效。山西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按照“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网络安全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对全省网络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各项要求,确保各项指示部署落实到位;加强网络安全基础工作,加快推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建设,持续做好网络安全态势监测、风险预警、事件通报,不断加强对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党政机关网站和信息系统的风险评估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建设,会同科技、工信、教育等部门,统筹规划全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网络安全学科和培训基地建设,支持引导网络安全技术研发攻关,积极扶持省内网络安全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夯实全省网络安全工作的产业、技术和人才支撑基础,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