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明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对促进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内蒙古网信系统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构筑祖国北疆网络安全屏障。

  深入学习广泛动员

  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区52个部门参与内蒙古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所有盟市、旗县区同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形成了网信部门主导、相关部门参与、全区联动的格局。通过“网信内蒙古”公众号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答,答题人数超过26万人。开展网络安全夺旗挑战赛和分组攻防对抗赛,以赛代练有效提高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总计覆盖全区300万人次,有力推动了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进牧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让公众直观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问题,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有效提高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

  内蒙古党委网信办把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工信、公安、通管等部门单位,开展覆盖全区各盟市和区直重点部门单位的网络安全检查,进一步摸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情况,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建立防范应对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地区或部门存在安全意识不强,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安全防护存在风险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推进国产密码应用,推广数字证书、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安全技术应用,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规范大数据安全管理,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管理指南》,提高大数据环境下网络安全管理能力。

  建立网络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内蒙古网信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会同自治区网络安全工作相关监督监管部门,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统筹协调机制,出台关于网络安全总体规划,督导检查、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制度文件,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开展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检查,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修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推动网络安全工作长效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