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右)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左)一同为“12309检查服务中心”揭牌。供图/最高人民检察院

  “庐山真面目就要揭开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致辞中说道。2018年6月28日上午,张军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一起掀开红布,一块以“检察蓝”为底色、上面镶有白色字体“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牌子吸引了在场人员的目光。当天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第25个检察开放日,17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见证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从分散到集中,从单一到集成,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张军说。而这只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智慧检务服务方面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科技强检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司法办案和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以服务检察业务为核心,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大力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积极打造“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四梁八柱”全新架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取得历史性突破。

  全面覆盖智慧办案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作为司法办案平台的核心软件,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研发,全国四级检察机关部署应用的办案系统。系统涵盖侦查监督、公诉、刑罚执行、民行、控告、申诉、检察技术、未检、公益诉讼等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涉及办案流程200余条,涉及法律文书及工作文书2000余份,数据项6000余个,实现了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业务网上审批、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和办案活动网上监督。自2014年系统上线以来,已网上流转案件3000万余件,为规范司法办案、落实司法责任制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工作座谈会,推进智能辅助工具在办案工作中的应用。2018年,张军主持召开两次专门会议,研究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升级工作,明确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建设目标和要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专项工作组,立足建设以人为本、面向办案场景开放的“管用实用”的检察办案系统,集中开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建设攻关。各地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积极探索文书自动生成、量刑建议、出庭一体化、类案推送、案件质量评查等多样化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研发应用,为检察干警办案提供智能化辅助分析工具,提升办案质效。

  全面提升智慧管理

  办公管理系统、移动办公系统已在各级检察院深入应用,极大提升了办公效率,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办公系统全面推广应用,2018年共办理呈批件12959件,收发文4812件,发布机关文件、部门文件等共计14965件,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研发了队伍管理信息系统、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并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部署应用,实现队伍管理、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最高人民检察院研发检察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通过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应用,可全面展现检察办公、办案等工作总体态势和具体情况,为检察工作提供信息化的决策支持手段。

  全面优化智慧服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研发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门户网站、检察服务热线、移动客户端(App)和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实现一个访问界面、一台服务器、一个数据库、多种应用服务的格局,向社会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基本实现检察服务“一网通办”。截至2018年底,系统已注册用户23万余人,接收办理控告申诉、法律咨询事项6万余件,接受办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1万余条,接收办理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3万余条,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为满足基层检察官关于建立内部业务交流平台的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研发基层检察院直通最高人民检察院智能化、数据化的专业业务咨询平台“检答网”,具有问题咨询、问题解答、统计分析、资料查询等多项功能,可为检察人员提供法律政策运用、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实现“一网在手,什么都有”,被称为检察版“知乎”。该系统自2018年10月正式上线以来,登录人次超过277万,93%的检察人员实名登录,累计咨询问题1.1万个,80%的问题都在三天内得到答复。

  全面夯实智慧支撑

  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中央办公厅确定的试点单位,在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的统筹组织下,于2018年4月完成电子政务内网顶层互联接入区建设,实现了与中央办公厅节点的网络联通,2018年8月完成网络对接,实现了网站互访等测试应用。同时,2018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检察机关工作网建设的通知》;2018年7月,印发《检察工作网安全保障系统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检察工作网全覆盖。

  积极推进远程视频会议建设,推动形成以视频中心为基础的检察视频综合应用体系,远程接访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已基本实现全国四级检察院互联互通,实现“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2018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建设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的通知》,推进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部分省级检察院已经建成。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建香山办公区网管中心、数据中心等,各地检察机关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相继建成,检察机关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增强。

  根据《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行动指南(2018-2020年)》,到2020年底,将全面构建应用层、支撑层、数据层有机结合的新时代智慧检务生态,助力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继续努力、不懈奋斗,积极打造智慧检务新生态,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

  (特别鸣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