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领社保,开着宝马领低保。”在福建,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大数据智能监测面前,早已无所遁形。大数据时代,福建率先建设数字福建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构建省市两级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政务大数据大平台,通过大数据应用,提高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召开。图为电子政务展区的福建省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展。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智能监控利用数据“打假”

  早在2009年,福建便率先开展基于政务大数据的智慧化应用,通过数据关联、比对等分析挖掘技术,为政府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辅助,解决政务信息的知识化和智慧化问题。例如,利用数字技术财政编审供养人员工资,发现疑似问题数据占比17.5%;补助稽核农民工就业培训财政,发现疑似虚报人员占比11.5%;交叉稽核企业和机关养老保险,仅2009年至2012年就核查出重复参保、重复领保、已死亡领保人员3万余人;用于综合治税,福建省南平市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初次应用仅两个月,即补征税款1080万元;网上兵员预征,县(区)级人武部核查适龄参军人口工作周期从3个月减少到1周。

  如今,在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方面,福建开发省情运行监测与辅助决策平台,开展大数据打假系列应用,有效解决财政吃空饷、死人领社保、开着宝马领低保等问题。以低保救助为例,每年核对100多万人次,发现家庭经济状况不符合条件的超过30%,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超3亿元,初步实现“真扶贫、扶真贫”。针对“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开发市场协同监管平台,通过跨部门行政许可、执法检查、企业信用等全量数据的共享,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宽进难管”的问题;开发水环境统一监测平台,整合共享环保、水利、海洋与渔业、国土等部门的水质监测数据,实现基于“一张图”的动态监测和全流域协同预警,有效解决多部门水环境监测多头管理的问题,节约建设资金近2.6亿元。目前,福建建立包括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大数据行业应用系列工程等一体化的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构建云、管、端一体化的大数据应用框架。先后在基础数据库建设、三农服务、市场监管、公共信用等重点领域成功组织实施政务大数据共享应用示范工程。

  分步推进实现“化零为整”

  2001年,福建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范,权威部门、权威数据,一库多用、分步改造”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的数字化改造。先后分两期完成29个省直单位政务信息的机器可读化,建立标准化、时空化、分布式、可共享的福建省政务信息数据库群,建成包含测绘、土地、遥感、气象、海洋、统计和档案在内的分布式行业基础数据库。其数据内容涵盖全省各行业、各地域的政策法规、资源和环境数据、社会和经济统计数据、基础地理数据、遥感数据、档案数据、部门专题数据、在线办公数据等,实现各类政务信息资源的分级分类管理以及分布式政务数据库群的互动与应用,盘活80多个数据库。

  2003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二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通过部门业务系统前端的数据感知系统,以及省、设区市两级数据交换中心,实现数据从信息拥有者到信息应用者之间的路由,为数字福建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统一的底层构架和支撑平台,有力推动信息资源开发、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

  此外,通过发布《福建省政务信息共享管理办法》和《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明确全省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必须基于统一平台实施。共享平台已成为数字福建的信息枢纽,连接各级政务部门和相关单位7174个,累计提供数据服务6700万次,交换记录数27亿多条。

  2016年,福建率先启动建设省级政务数据整合汇聚工程,使分散、孤立、片面的业务小数据变成全量、全息、全时的高质量政务大数据,为数据的开放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该工程现已累计汇聚77个省、市直单位有关法人、自然人、信用、电子证照和环境监测数据1360多项、21.2亿条。其中,法人大数据涵盖全省近135万家企业,人口大数据涵盖约4000万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信息。

  四大创新构建共享平台

  福建创新性地提出“信息应用基础设施”理论,建立有效联系信息拥有方和使用方的业务体系,开创性地把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汇聚共享大平台;率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系统性地突破关键技术,设计和建立省级电子政务建设低成本、集约化、可持续的信息共享与服务技术体系,率先在全国建成规范标准统一、资源目录引导、共享平台交换、管理运行有序的政务信息共享体系。形成包括技术标准、软件平台和管理办法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建立省市二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与交换体系,打通信息共享全环节,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实现省、市两级汇聚共享平台的目录通、接口通、数据通、服务通。

  在模式创新方面,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务信息资源从各部门自建自管自用,转变为由数据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和调度使用;政务数据组织模式创新,实现政务数据组织从主要以单个业务为中心的数据库孤岛模式,拓展为以业务对象和应用主题为中心的数据云集中模式;政务信息共享模式创新,实现从项目驱动、基于目录交换体系拓展为大数据驱动的“总线”云共享模式;政务数据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从数据交换、自行处理的原始数据服务模式,拓展为预先处理、即拿即用的数据产品服务模式;政务数据应用模式创新,实现从仅能满足单个业务应用,拓展为能满足预警预测、精准治理、协同监管、科学决策的大数据深度应用模式。

  未来,福建将进一步完善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构建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丰富信息产品供给。按照统一的数据采集、加工、汇聚和组织流程,推进各级部门向政务大数据云环境的集中汇聚。逐步开展人口、法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力资源、公共设施、公共财政、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事业、市场监管、食药安全等业务对象的数据汇聚工程,实现从部门“小数据”向政府“大数据”的转变。(文/本刊记者 熊浩然)

  (特别鸣谢:福建数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