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不见面审批(服务)”成为网络时代的新潮流。

  “以往办理购房证明需要在房产局排一整天的队,如今,通过这个App开具网上电子证明,1分钟申请,2分钟出件,再也不用为一纸证明跑前跑后啦!”南京市民郑女士口中的App,便是与江苏政务服务网同步的移动应用。

  2017年6月28日,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线,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访问量突破6亿次。在线政务服务事项超90%、“刷脸”申领工商执照、5天办结不动产登记……随着“不见面审批(服务)”在江苏全面铺开,“动动手指”“解放双腿”,舍弃“马路”转走“网路”成为政务新常态。

  江苏政务服务移动端四大平台:依次为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微信服务号。供图/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八统一”,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

  2017年4月,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发出动员令。目前,江苏已建成“八统一”总体框架的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网上能办事”“网上办成事”的目标基本实现。

  制定全省统一的技术方案和业务规范。江苏省结合实际,制定行政权力事项数据、办件信息库数据、法人信息库数据、电子证照库数据接口和交换等标准规范。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栏目设置、统一搜索服务等要求,建成江苏政务服务总门户。在加强“统”的基础上,创新引入“淘宝”概念,鼓励利用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部门专业化”旗舰店和“地方百货式”旗舰店,上架快捷且具有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的服务。目前,江苏政务服务网PC端和移动端旗舰店达191个。

  建设全省统一的江苏政务服务移动端。以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和服务号为核心,推出集群式服务、全过程评价、个性化订阅、智能化搜索四大功能,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大厅。目前,江苏政务服务移动端共有服务应用1140个。

  建设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综合运用身份证实名认证、手机验证、第三方支付认证、企业数字证书验证、社会信用代码验证等技术手段,实现自然人和法人统一身份信息在线校验核对。

  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平台。以开放便捷安全为原则,建设覆盖全省的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出台《非税收入电子缴款管理办法》,统一涉费收缴渠道。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以居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构建省市两级统一的电子证照库,“一次提交、多方利用”,提升网上申报便捷度。截至2018年底,已归集全省法人数据582.8万条、办件数据9046.4万条、电子证照(批文)5098万条。

  建设全省统一的快递服务渠道。提供全省政务服务申请快递揽收和办理结果快递送达服务。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寄递审批结果629万件。

  建设全省统一的企业和个人用户中心。依托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以居民身份证号和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搭建用户空间,集合自然人、法人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信息,方便用户统一管理、调取、查询和使用。

  “不见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江苏政务服务网的建成,推倒“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孤岛”,成为江苏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当头炮”。江苏省各地各部门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加强业务协同、流程再造,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切实做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实现权力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动态化。梳理确定江苏省“三级四同”(同一事项省市县三级名称、编码、类型、依据相同)基础权力清单10大类11503项,实现清单标准化。各地各部门从基础权力清单认领本部门事项,并逐项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实现指南规范化。所有权力清单、办事指南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统一管理、分层分级维护、统一发布,实现更新动态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3个工作日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50个工作日取得工业项目施工许可”的“3550”改革。推行企业登记业务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应上尽上,推广企业名称在线申报、在线公章刻制备案、在线申领发票等;实施不动产登记全过程“一窗集成服务”;以工业建设项目为重点,推进数据共享。

  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在“八统一”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在协同联动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等方面进行改革,切实减少群众跑的次数、等的时间、问的问题。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统筹布局移动端,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和服务号四大移动平据相同)基础权力清单10大类11503项,实现清单标准化。各地各部门从基础权力清单认领本部门事项,并逐项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实现指南规范化。所有权力清单、办事指南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统一管理、分层分级维护、统一发布,实现更新动态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3个工作日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50个工作日取得工业项目施工许可”的“3550”改革。推行企业登记业务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应上尽上,推广企业名称在线申报、在线公章刻制备案、在线申领发票等;实施不动产登记全过程“一窗集成服务”;以工业建设项目为重点,推进数据共享。

  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在“八统一”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在协同联动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等方面进行改革,切实减少群众跑的次数、等的时间、问的问题。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统筹布局移动端,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和服务号四大移动平台功能一致、数据同源,重点推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公积金提取“掌上办”、通过App开具电子购房证明、上线电子婚姻登记证等服务。

  推进江苏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推动适宜上网运行的事项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截至2018年底,江苏政务服务网已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1343个镇级站点、21129个村站点全覆盖。

  “一号答”,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

  “线上服务”需要“在线客服”。为充分发挥“不见面审批(服务)”品牌效应,切实保障江苏政务服务网运行,增强政务服务系统性和协同性,江苏依托全省12345在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率先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号答”。各设区市和有关区县12345直连省12345平台,专门接受群众对江苏政务服务网和“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建言评价,入口统一、全程跟踪、流程闭环、一号答复。2018年,全省12345在线平台共收到政务服务类有效诉求4.1万件,平均办理时长2天1小时,服务满意率98%。首创政务服务全过程评价机制。江苏政务服务网始终坚持“好不好,用户说了算;不满意,群众可直接吐槽”。用户对事项设立、应用上线、办件服务等可进行实名制评价,这些“好差评”将以“一号答”工单进行流转办理,件件有回应。

  全过程评价机制实现政务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部门服务不断迭代完善。强化政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应用。加大对政务服务“一号答”诉求大数据分析,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分析成果,提高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下一步,江苏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力度,聚焦高频事项“一网通办”,不断提升“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让江苏百姓尽享网信事业发展和“放管服”改革红利。(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

(特别鸣谢: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