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贵州的贫困大学生来说,有一则“好消息”传来。

  以前,贫困大学生入学,学费是“先交后补”,需要持在校证明到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扶贫部门进行核对,然后由财政拨款给学校,学校再退款给学生,整个流程下来要4至6个月。现在,教育、财政、扶贫等部门数据打通后,省内贫困学生考取大学后,凭借身份证可直接报到入学,学费自动减免,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学生不跑腿”。

  这则“好消息“,只是贵州促进数据融通、提供脱贫新路的众多案例中的一个。作为“大数据之都”,贵州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实践项目,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深化“一网通办”“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贵州省贵阳市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企业开办平均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供图/贵州省委网信办

  “三权分治”,实现数据“五可”效果

  作为全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应用省份之一,贵州省相继建成“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等,实现全省政府数据在一个平台里存储、在一个平台上共享交换。2018年贵州省投资3000多万元,创新建成贵州省数据调度中心,对全省数据资源从汇聚到共享应用进行统筹调度,对数据共享、交换、开放流程中所有行为过程进行统一管控,对全省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开放过程行为进行追溯、统计、分析以及可视化,明晰了数据在共享交换过程中数据的“三权分治”(归集权、使用权、管理权),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的“五可”(可有、可用、可视、可控、可溯)。

  一是通过实现国省平台的级联,实现国家共享交换平台和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联通,促进一批国家部委数据在贵州省落地,实现跨层级的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已经实现8个国家部委23个数据接口下行服务,并提供给贵州政务服务网在百姓办事办件过程中使用。

  二是通过建立政务数据调度机制,实现“数据使用部门提需求、数据归集部门做响应、数据共享管理部门保流转”的数据调度新局面。

  三是通过打造实体化、可视化的贵州省数据调度中心平台,实现数据需求申请及时响应,同步探索建立协商机制,保障数据共享开放畅通。

  四是通过创新信息化建设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数据区”概念,将信息化建设模式从功能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全面提出解决政务数据共享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可行的方案。

  五是通过贵州省共享交换平台加快政务数据汇聚,不断完善各类数据库;积极开展数据资源目录的梳理和上架工作。目前,已上架目录20387个,形成数据“按图索骥”的共享交换目录体系。

  六是建立软硬互补的数据共享交换调度机制,设置数据专员、调度专员、监督专员等。

  “聚通用”,唤醒政务大数据价值

  通过几年的努力,贵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实践已取得积极成效。有效提升“聚通用”水平。大数据的前提在“聚”,关键在“通”,目的在“用”。一是推动“聚”取得新突破。省市两级政府736个非涉密应用系统接入“云上贵州”平台,数据集聚量从2015年的10TB增长到现在的1128TB。获批国家电子政务云南方节点。二是推动“通”实现新提升。目前,已完成65个省直部门的数据区开设,实现26次17项2.2GB数据资源调度。省市县数据资源目录100%上架。开放平台已开放67家省直部门1915个数据资源,其中1223个API接口可直接调用。三是推动“用”持续走在前列。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为精准扶贫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价格监测、500亩以上坝区农业大数据平台等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有力支撑“一网通办”的“放管服”改革。政务数据共享调度新机制的建立,有力推进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示范省建设,确保国务院关于推进“一网通办”等要求加快落实。调度中心启动运行以来,面向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提供数据调度以及共享交换服务,贵州政务服务网首批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3.10%,网上可办率提前半年完成国家“一网、一门、一次”改革2018年年度目标,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贵州省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省、国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省。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在数据开放平台开放部门数量方面,贵州以63个部门开放数量名列第一,在开放数据质量方面,贵州省以96.75%的可机读数据占比排名第一;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经验。

  “大数据+政务”深度融合的贵州实践,正在全国树立起“数据公有”“共享增值”的新理念,用科学的方法让“沉睡”的政府数据大大增值,实现政务数据的“聚通用”,向世界生动地回答了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谁来使用的命题。

  积极应对,数据共享开放新发展

  作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省份,贵州不断探索全新路径,积极应对存在的问题。一是点对点的数据共享交换形成新的“数据烟囱”。随着贵州省大数据战略的深入实施,政务数据共享需求越来越大,缺乏一个统一的平台统筹全省的数据共享,为全省数据共享提供支撑。为此,贵州建立贵州省数据调度中心,建设统一的调度平台。按照“需求导向、任务管理、按需共享”的原则,对全省数据资源从汇聚到共享应用进行统筹调度,对数据共享交换进行追溯、统计、分析以及可视化呈现,实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五可”。

  二是数据共享机制的不健全导致数据共享程度有待提高。贵州在探索实现数据共享交换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健全有力的数据机制,使得数据共享工作在政府部门间的推动依然存在相当难度。为此,贵州探索数据调度机制,创新提出基于数据归属权、数据管理权和数据使用权的“三权分治”数据资源全过程管理调度机制,明确了数据共享交换全过程的权责关系。

  三是传统的技术手段难以支撑全省数据共享。贵州创新提出微服务和分布式数据区。微服务是新兴的软件架构,通过微服务总线技术模式,按接口细粒度对接资源进行管理;分布式数据区解决物理分散、数据不搬家的问题,数据区由部门自身管理。微服务和分布式数据区形成贵州数据共享交换的基础。

  四是数据不愿享、不敢享、不能享的“三不”现象依然存在。贵州加大对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宣传力度,出台《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问责办法》。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力度及成效,正在推动《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及《贵州省政府数据安全条例》等法规文件的出台。

  未来,贵州将依托省数据调度中心全力为各部门做好数据服务,促进贵州大数据政用、民用得到新提升,得到新发展。(文/本刊记者 潘树琼)

(特别鸣谢:贵州省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