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一直以来被视为智慧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陕西在电子政务建设实践中摸索出的权责清晰、可信安全的政务数据应用新模式——“陕数通”,真正把数据从部门“深闺”导向百姓服务,从垂直专网走向融合应用,从人工比对走向智能分析,从隐私外泄走向安全共享,实现政务服务利企便民,让民众深切体会到电子政务带来的福利和便捷。

智链搭桥,大数据精准扶贫的业务场景图示。供图/陕西省委网信办

  搭建“智链立交桥”,破除数据壁垒

  长期以来,电子政务建设中遇到的数据不通、数据难融、数据未享等发展掣肘一直悬而未解,导致政务数据开发利用面临屏障和制约,各部门间对于数据安全的顾虑以及数据权责的模糊是造成这一系列壁垒的根本原因。

  陕西省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创新利用区块链与智能合约等技术,依托全省统一的一体化政务云平台,通过搭建“智链立交桥”,实现“陕数通”,有效突破了电子政务发展难题。

  “智链立交桥”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下收集和核对政府数据,解决了数据共享难、开放难等痛点。通过分布式的微服务架构体系搭建,结合分布式账本、共识算法、公私钥加密、沙盒等技术保障,有效保护隐私信息,保障数据融通互信。

  使用智能合约固化并执行业务逻辑,对其标准、流程等各种限制条件进行控制,实现数据限时、限次、限内容、限权限的安全访问。由各部门按业务要求、制度规范共同制定跨部门的、可自动执行的合约流程,调用共享政务数据,促成部门间数据对接和通融,达到业务协同、规则清晰、流程透明的目的。

  “陕数通”还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取”和“用后即焚”,厘清数据权责关系。数据不可篡改、操作留痕的特性,为数据使用建立共识,为数据共享交换奠定基础。通过区块链服务打通分布式数据资源池,有效破解“数据圈地”怪象,建立合规应用场景下的合规数据共享,实现数据和业务融通。

  创新技术,打造数据服务生态系统

  陕西省在已有电子政务平台提供的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举措寻求新发展。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引入陕西省电子政务平台,链接云化和本地化数据,打造连接政府、社会和个人的一体化数据服务生态系统。在电子政务平台架构中增加融合共享公共服务层,建立可信数据交换、共享环境与智能合约业务协同体系,以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和政务数据开发环境的开放,带动政务应用向深度化、多样性发展。

  在解决精准扶贫实际问题中,引入陕西省政务云平台区块链数据服务,最大程度保障数据安全使用,保证数据权属不变,从认定、帮扶,到施策、脱贫的全流程都记录在区块链上,不可篡改。针对贫困原因,按需投放扶贫资源;扶贫资金的使用可追溯,使扶贫更加精准、高效、透明、公正。

  在医疗服务和保障中,将居民个人、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卫生部门作为区块链节点,通过基于区块链与智能合约的可信数据交换,实现精准诊疗、方便就医。一是避免重复检查,减少百姓就医成本。二是通过智能化临床路径,对重大疾病进行跨院联合诊治,有效推动分级诊疗工作的落实。三是对临床数据进行索引注册与追溯,为医疗纠纷提供存证,缓解医患关系。四是实现病患信息不可篡改、健康档案跨院可信共享,打造全新的多级联合诊疗体验。在数据融合促进“精准施策”工作中,开发了170种服务算法,搭建了19个应用场景,为实现医疗领域定向配套康复方案和扶贫领域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率提供了智能化支持。陕西省创新性地融合分析健康档案信息与贫困户信息,发现咸阳当地因病致贫返贫率高达17.05%,涉及82147人,识别出某些典型高致贫率疾病,并重点关注11种大病救治,对相关人群自动判断,给出针对性的建议。

  数据融通,智慧应用优政惠民

  在咸阳市,“陕数通”将当地公安、民政、社保等1300多个单位部门涉及的85类数据上链,使29万人口的贫困数据和492万人口的健康数据走出“深闺”。还利用沙盒技术保障数据安全和权属不变,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应用,服务咸阳市近500万人口,市县镇三级720多个部门,实现数据融合链通业务,智慧应用优政惠民。

  咸阳市借助“陕数通”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取得不俗成效。社保、工商、税务等15个部门的67项数据上链,实现扶贫信息全程可溯、可管、可控,精准定位贫困户42155户、贫困人口123379人;累计发现数据问题55577条,指导制定帮扶策略12512条,发现有车有房、财政供养等识别不精准问题5348条,全年实现精准脱贫11758户、44783人。

  “陕数通”在共享医疗档案、优化就诊服务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咸阳市为试点,通过整合市县镇村四级3877家医疗机构及医保、新农合、公共卫生、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等系统,年均采集医疗信息13亿条,为咸阳市492万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向各级医疗机构开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调阅功能。减少大处方达29%、过度医疗达21%,为群众减少医疗费用达3.3亿元;查处大处方套保案件275宗,为政府节约医保资金约6700万元。

  陕西省正在不断深化“陕数通”的应用范围,基于“陕数通”的纪检监察、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智能化服务正在逐步推进中。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与电子政务的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陕数通”将在区块链、智能合约、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融合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新兴技术,继续为厘清数据权属,提升数据安全,构建数据互信,破解政府数据通、业务通的难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文 / 本刊记者 熊浩然)

  (特别鸣谢:陕西省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