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杨春国体验了一把“3小时”取得营业执照的服务。作为海南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杨春国从走进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填写申请书、企业核名、线上递交材料、线上审核,到最终取得企业营业执照,整个过程用了不到3小时。

  “3小时”的办事效率,得益于一项改革——省域“多规合一”。2015年6月,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试点,目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解决了规划“打架”问题,落实了生态底线,厘清了经济增长点,并且开展试点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事项。中央充分肯定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工作,指出海南在“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空间规划体系上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

  红、黄、橙、绿等颜色清晰地标示出各个区域、地块的用途,商业用地、工业用地以及水、电、路、气、光纤“五网”配套设施线路。供图/海南省委网信办

  “一张蓝图”破解“规划打架”

  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前,由于规划主体不同,技术标准、编制方法、期限不一,导致规划出现差异,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以及“规出多门,各自为政,相互打架”,严重影响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府公信力。海南全省各种土地、林地、建设、海洋等规划矛盾、重叠图斑72.1万块,面积达1587平方公里。规划交叉、冲突、打架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同样一块地,国土规划中是基本农田,林地规划中是林地,而在城乡规划中又被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在改革之前,这样的情况特别普遍,如果要调整地块规划,要到各厅局协调,程序十分麻烦。

  这个老大难问题,必须解决,但该从何处入手?海南从规划“各自为政”这个硬骨头开始啃——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并纳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台账。为此,海南省政府成立以时任省长刘赐贵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全省整体“一盘棋”思路,完成《海南省总体规划》及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城镇体系、土地利用、林地保护利用、海洋功能区6个专篇规划,为海南整体发展绘制“一张蓝图”,走出一条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发展的新路子。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是此项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要求构建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将省、市县总体规划和土地、林地、城市、海洋、生态红线等专项规划相关数据的整合共享,实现“多规合一”数据的量化动态分析、统计评价、决策支持和总体规划“一张图”。

  在海南省生态软件园二期的总体规划图、控制性详细规划图里,红、黄、橙、绿等颜色清晰地标示出各个区域、地块的用途,商业用地、工业用地以及水、电、路、气、光纤“五网”配套设施线路,一目了然。

  “地块多大面积、基准地价多少、能做什么产业,规划框定得一清二楚,向社会公示后,各部门照着流程办就行。”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软件园协调办主任伍岳如此介绍“多规合一”的效果。

  三级联动规划“一张审批网”

  一张“好图”,单单绘制出来还不够,关键在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为了顺利实施“多规合一”工作,构建一个落地实用的信息管理平台,海南省认真梳理现状空间规划存在的问题,制定数据整合共享方案,构建省、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的规划“一张审批网”,提出规划动态监测督察机制。

  整合集成空间规划数据。从2015年“多规合一”改革工作开始,信息管理平台持续集成10个厅局49类涉及规划数据,提供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宗地权属和林权等联动查询服务,提升数据综合服务能力,并部署在海南省电子政务外网,与省行政审批系统完成对接。平台完成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13个厅局(委)单位的接入与调试工作,同步完成平台与19个市县区(含洋浦)的政务信息管理平台实现联网。

  启动省市二级联动审批试点建设。2017年8月,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指导,以海口市为试点,在统一的总体规划“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省市二级项目审批系统建设,实现了省市县二级审批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成果系统已在海口、文昌进行部署并进行使用,并面向全省开展培训工作。

  协同开展规划实施管理工作。2017年7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利用信息管理平台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工作。平台利用遥感变化比对分析技术发现疑似违规图斑,并同步到移动端发布现场核实任务,各市县负责在现场核实违规违法信息,通过移动端回传至信息管理平台,针对违规违法图斑,全省持续开展整改工作。2018年7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充分利用平台监测督察功能,对违法违规图斑实现滚动督察、逐个销号,直至整改完成;此外,2018年,基于信息管理平台开发海南省“两违”调查摸底和分类处置系统,支持开展全省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整治工作。

  通过以上专项督察工作,海南已初步形成规划管控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的日常督察工作提供信息化新手段。

  用机器管好每一块土地

  按照海南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计划,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初步建成,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向全省提供“一张蓝图”数据服务,包括在线查询、用地监测、统计分析等服务。

  共享“一张蓝图”,确保规划数据的权威性。通过共享“一张蓝图”,以业务应用驱动,促使更多涉及空间规划相关的数据主动集成,最终建成空间规划数据的集中共享服务体系,形成良性的信息平台运行循环,使所有涉及空间规划的数据在统一的平台上编制、修订和应用,确定统一的数据入口和出口,保障规划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夯实数据基础,支撑三级联动审批模式。按照海南全省建设项目审批“一个窗口进、同一窗口出”的思路,建立省、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的规划“一张审批网”,主旨在于依托信息平台,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实现最严格、最高效的管控。目前,已经应用平台开展省、市县(区)两级审批联动业务,随着体制改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后,即可支撑三级审批联动模式。

  运用现代遥感技术,提升规划管控能力。平台建立规划监测督察机制,形成以遥感监测为主的多源监测手段,达到“天上查、地下巡、网上报”的立体监测能力。“政策千万条,不落实就等于白条。”可见,监督缺失,“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就无法守住,更难以深化。目前,海南省规划委正抓紧制定规划督察办法及配套制度,提升市县规划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建设,推进规划督察全覆盖,并积极完善“多规合一”大数据平台建设,将规划信息细化到每一个地块,提升规划督察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在海南省规划委员会规划处处长吴刚看来,未来要通过完善大数据平台的基础数据和规划信息,实现用机器管好每一块土地。(特别鸣谢:海南省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