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纵论生态文明建设、聚焦脱贫攻坚、谋划乡村振兴、共话创新创业创造、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实际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指明方向,提出要求,留下了诸多叮嘱和希望

  3月4日 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

  ◆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3月5日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

  ◆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

  3月7日 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

  “指标式”脱贫、

  “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3月8日 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3月10日 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3月12日 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全军要深入把握党中央决心意图,落实军委军事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