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提交了七份书面建议。作为“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的建议更多聚焦在互联网行业,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 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

  ◆ 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鼓励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 做好产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协同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加强关键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

  ◆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科学领域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联动创新平台,打通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

  ◆ 建设科研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

  ◆ 强化基础科学的普及和教育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提升科普水平,加强科技后备力量的培养,为中国未来20年至30年可持续的科技竞争力打下基础。

  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加强科技伦理的制度化建设,在国家层面制定伦理准则,引导和规范新技术应用,在国际层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规则制定,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治理。

  ◆加快研究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如在数据规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收集、利用与保护的基本规则秩序,防范并打击数据滥用行为。

  ◆加强科技伦理的教育宣传,鼓励全社会践行“科技向善”理念。

  ◆ 从触网管理、家长介入、企业技术措施、大众观念培养等角度多措并举,更系统有效地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 由国家牵头,在各企业既有的防控措施和家长守护平台基础上,建立“一站式”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