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连续5年将注意力锁定在政府数据开放这一领域。此外,围绕大力发展AI计算、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利用政府数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打造质量链助推质量提升、大力发展质量保险和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等方面,孙丕恕共提出8项建议。

  聚焦工业互联网落地

  ◆ 由制造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双轮驱动,鼓励工业装备制造商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合作,加快企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

  ◆ 促进工业互联网进一步提升,工业装备制造商与工业互联网运营商要深入合作,强强联合,打造高质量的工业App、工业微服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 以开源模式推动工业PaaS平台建设,培育海量工业App,提高企业上云意愿,同时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

  打造国家政务云

  ◆ 基于政务云市场的成熟经验与做法,打造国家政务云,实现国家部委层面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

  ◆ 通过国家政务云建设,推进部委间数据共享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战略,实现政府数据资源的开发再利用及社会化运营,助力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数据赋能医养结合

  ◆ 加快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力推广健康医疗一卡通(码),实现跨医疗机构和社区公卫信息共享,开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实现一卡通行、一站式结算,方便患者全国就医,推动智慧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形成新型医养结合产业生态体系。

  ◆ 政府牵头为基层机构建设统一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门户入口,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医护到家、医药到家,为居家老人提供医护服务。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 进一步实施科技扶贫、质量扶贫,规范跨境电商市场,净化跨境网购环境并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日常监管中采信质量链的数据,将质量链作为日常监管的补充纳入市场监管体系,加强质量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