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自己不上心,把手机丢给小孩从而解放自己的时间。”2019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针对青少年沉迷智能设备的快人快语引发热议。今年他带来多份提案,涵盖“创新智能教育方式”“助推先进制造升级”“电商精准扶贫”和“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等主题。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 利用设备控制,增设“儿童模式”。

  ◆ 鼓励专属内容,促进适宜青少年的内容开发;做好立法保障,打造安全健康的青少年网络生态。

  ◆ 专门为儿童户外活动提供更多便捷便利、安全舒适的室外场地,升级改造既有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社会、学校、媒体等多方面的教育引导,增强儿童户外活动的意识;将儿童户外活动的统计调查和分析判断作为政府教育部门的重点研究项目。

  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升级

  ◆ 深化工业物联网发展,为先进制造插上翅膀;培育中国制造自主品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政府加强标准引领指导,促进行业健康成长。

  ◆ 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了解用户需求、优化生产,将中国制造推向智能化、高端化、市场化。

  特色品牌助力电商精准扶贫

  ◆ 统一标识,贫困地区打造当地特色产品自主品牌;智力帮扶,引入专家顾问、大数据等提前介入指导;转变观念,培训更多懂互联网的“新农民”;政策倾斜,金融、电商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