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四个坚持”的新部署、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遵循。吉林省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总书记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吉林工作实际,全面部署落实举措,广泛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四个坚持”原则贯彻落实到位,全力推动吉林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深化和全面提高思想认识

  9月30日,吉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空间发展规律和形势挑战的深刻把握,为吉林省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数字吉林”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网络空间治理,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更加具体、更加有效。

  吉林省委网信办迅速行动,在全办范围内率先部署动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扎实推进全省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吉林省委网信办按照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及各级网信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将总书记重要指示变成工作部署和行动计划,落到实处。省内各市州、网信委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座谈会、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创新形式载体,分层次、分对象、分阶段做好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握科学内容、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二、广泛发动,全省联动,全力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

  9月16日,吉林省采取省市县三级同步联动的方式,通过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全省设52个分会场,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并接续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应急保障实训活动,全省200家中省直单位、市县级机关及重点行业的2000多人集中受训。启动仪式上,各市州通过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启动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后,针对吉林省年初以来发生的网络安全风险预警和事件情况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应急保障要求,依托技术支撑部门通过科技手段实景重现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过程,剖析威胁形成机理,明晰法律责任,讲解应对措施,梳理处置流程,有效提升了全省党政机关及重点行业单位网络安全风险和事件防范处置能力。通过同步启动、集中实训,营造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重点行业关注网络安全、重视网络安全、宣传网络安全的整体氛围,形成了“一张网”、“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吉林省委网信办会同教育、通信、公安、金融、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单位,按照“横向联动、纵向互动、上下齐动”的工作模式,分别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6个主题日活动,利用高校、中小学校园基础设施、电信营业厅、交通信息提示屏等载体,深入社区百姓身边,通过多种媒介传播网络安全常识。9月16日至22日,吉林省累计发放宣传手册、《网络安全法》读本等50余万册,组织线上答题、知识技能竞赛等20余场(次),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等线下活动180多场(次),2万余台出租车顶灯,3000余块城管、交通、银行、电信营业厅等各类户外显示屏幕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内容,集中发送网络安全公益短信2610万条。同时,结合省内科教资源丰富、汽车产业发达的特点,吉林省委网信办联合一汽集团和吉林大学分别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走进一汽”和“网络安全走进吉大”系列活动。省内各地网信部门按照吉林省统一部署和各主题日的有关要求,发动社会各界力量走上街头、走进校园、深入社区、贴近群众,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形成了全省上下齐动员的良好局面。

  吉林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传播优势,集纳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渠道,打造立体化全媒体报道阵容,形成网上宣传报道强势,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点线结合、交叉互补的宣传矩阵。省内重点媒体策划推出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预热报道,省内各网站在首页开设“2019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网络专题或专栏。各人民团体发挥自身优势,广泛传播网络安全常识。

  下一步,吉林省委网信办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加强宣传解读、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加快人才培养、打造网络安全生态等四个方面,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