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上午,记者从贵州省“通村村”出行服务平台惠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贵州省“通村村”农村出行大数据服务平台,于2016年12月开始在全省推广应用。截至目前,贵州省共建成村级服务站点8600余个,初步形成了农村出行和物流来往的网络格局。

  “通村村”平台是全国首个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精准对接农村客货运需求和社会运输能力的网络服务平台。农村群众可根据自身出行和物流需求,通过手机APP进行联系,或者直接到家门口的村级服务站联系,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中央网信办将贵州“通村村”纳入2019年全国网络扶贫重点工作,交通运输部将“通村村”纳入2019年交通运输部重点推动的12件贴近民生实事。

  贵州“通村村”平台通过人车联网,实现出行需求与运力供给信息实时共享与精准匹配,满足广大农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出行服务新需求。仅包车业务在盘州市、麻江县、雷山县等地单月运输超过1.5万人次,单县呼叫班车超过5000人次。从运行情况看,农村群众出行平均候车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降低到30分钟,农村地区客运车辆实载率从平台上线前的56%上升到80%以上。

  此外,贵州“通村村”平台还强化了农村客货运输的安全监管。通过应用“通村村”平台,监管部门能够对运行的客运、货运车辆行驶速度、驾驶人员信息等进行实时监管,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如雷山县自平台试用以来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降低了50%,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