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宁夏党委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主题,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宁夏党委网信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措施。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的通知》,组织宁夏党委网信委各成员单位和各级网信部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将重要指示精神细化为工作、行动计划和整改措施。宁夏党委网信委各成员单位、各级网信部门积极跟进,采取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形式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各市、县(区)网信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纳入政治学习重要内容,在党员干部中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责任意识,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了学习研讨、集中培训、实地调研、查改短板弱项等具体行动。

  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网络安全宣传周具体工作中,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系列主题分别启动集中宣传活动,从不同社会领域扩大网络安全知识普及面,实现全区5个地市、22个县(区)全覆盖。宁夏各涉网管理、运营部门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宣传活动,深入学校、市集、商业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向群众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组织各类宣传活动达1400余场次,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网络安全公益短信1100万余条,组织全区职工群众积极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答、2019年宁夏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网络安全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五个地级市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利用户外显示设备轮播宣传标语,组建网络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网络研讨、举办网络安全论坛,扩大宣传范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配合线下工作,宁夏党委网信办组织宁夏新闻网、银川新闻网等主要媒体平台设立宣传周活动专栏,刊载、发布相关信息308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在“平安宁夏”“银川发布”“网易银川”等平台上多方位、多角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吸引全区近5万网民参与。

  三是贯彻落实“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管理,筑牢安全屏障。宁夏党委网信办制定了《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压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督促涉网部门整改网络安全风险,通报网络系统中、高危漏洞,并督促加快整改。做好国庆期间区内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了全区重点网站、重要信息系统特别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举办全区网络安全培训,对《网络安全法》及全国和宁夏网络安全态势进行了专题辅导,开展网络安全技能实操演练,有效增强了相关单位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下一步,宁夏党委网信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研究“四个坚持”具体落实措施,积极谋划2020年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完善网络安全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夯实涉网运营单位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宁夏网络安全监测和风险防范,及时修补网络漏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强全区网信系统和涉网管理部门网络安全业务培训,大力培养网络安全领域骨干人才,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