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光明网、北京市大兴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政务新媒体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其间,全国各地政务新媒体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集聚一堂,围绕全媒体传播格局下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策略献智献策。

  “伴随AI、5G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媒体智能化趋势日益突出,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政务新媒体发展的紧迫命题。”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隗斌说。他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区两级部门立足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推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融媒体精品,在圈粉网友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正面信息在网民群体中的触达率。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提道,近年来,光明网与各级政府部门相互借力、深度合作,生产出一大批全媒体产品;同时,作为北京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已经与北京海淀、丰台、延庆、大兴等9个区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不断探索和拓展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可能性,让更多政务信息精准触达网民群体。

  针对互联网时代政务新媒体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会人士展开了深入探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坦言,当前政务新媒体面临着专业人才缺乏、重视程度不够、发展经费不足等困局,今后还应从技术升级、服务提升、内容策划等方面来破局。

  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认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了“全民上网、全民皆媒”的新格局,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如何第一时间“应变”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认为,面对传播方式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政务新媒体要重点利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并与网民建立良性互动机制,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政务服务和热点资讯的有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