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第七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记者黄中明摄)

  近日“5G时代、万物为媒”,今天上午,一场标注未来媒体融合发展高度的大会——第七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大会以“5G时代、万物为媒”为主题,由新华通讯社、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协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共济南市委网信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大会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产业与技术等新科技,通过“会”“展”“演”,搭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交流研讨、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

  刘思扬在致辞时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新闻传播领域带来巨大变革。从应用场景看,5G和人工智能作为驱动新闻业务创新的技术引擎,将推动应用场景和终端形态更加丰富多样。从媒体形态看,新技术将进一步拓展媒体的内涵和外延,媒体跨界融合渐成趋势。他认为,“媒体+技术”正重塑生产流程。一部传播史就是一部信息技术创新史,先进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影响媒体变革。“媒体+数据”正创新新闻业态。信息传播核心资源正转变为数据资源,谁掌握越多数据,谁就有更多主动权。“媒体+场景”正重构用户关系。用户是媒体传播链条的重要节点,场景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变量。跨界融合构筑全新生态,万物为媒连接无限可能,我们愿与各界同仁一道,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合作共赢。

  孙述涛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济南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传媒业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新兴媒体产业发展是大有可为的大战略和大事业。作为山东省省会,济南发展和承接新媒体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济南拥有新兴媒体产业发展的丰厚土壤,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充满引领时尚的前沿因素,不乏各行各业的创业带头人,真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来美丽的泉城济南,发出“好声音”、讲述“好故事”。济南将为各位提供优惠的条件和优厚的政策支持,为广大媒体人士在济南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最舒心环境。第二,济南新兴媒体产业正在蓬勃兴起。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技术不断创新突破,为传媒业由“相加”向“相融”创造了无限可能,以新兴媒体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为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新兴媒体的资源加速积聚,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融合,济南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因新兴媒体产业勃兴而起的城市,媒体融合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探索出了以“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为标志的全新宣传思想工作模式,创出了“济南模式”、体现了济南特点。第三,济南是一个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我们将努力打造中国新媒体之都、互联网内容创造之都、智慧媒体赋能城市发展新高地,愿意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实验室”,与大家共同为推动中国新兴媒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共同就“5G时代、万物为媒”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探讨新形势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引发与会嘉宾强烈共鸣。

  围绕“人工智能+5G”,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朱剑敏,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分享成果、交流互鉴。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8—2019)》,从专业的角度展示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对主流媒体融合发展趋势进行了权威解读。

  会上,手语主播发布暨AI合成主播家族集体亮相,他们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播报新闻;新华时政动漫短视频生产平台项目正式启动,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将与来画视频合作打造中国第一个“时政动漫短视频生产平台”,赋能媒体,解放编辑,真正实现零基础用户3小时制作动漫短视频;媒体大脑·融媒中心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时发布。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新华社山东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余孝忠,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所长李仁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凯星,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以及中央网信办移动局、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等。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中央媒体单位的代表,上海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等各地媒体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互联网知名企业的百余位嘉宾等也共同出席活动。

  另外,在下午的活动中,围绕“网络直播与短视频发展”、“5G+AI与产业变革”、“现场云·智媒融合解决方案”,大会还分别举行了主题论坛。其中,主题论坛的现场云2019年度颁奖环节中,颁发了优秀报道奖(泰安日报社泰山晚报、南充日报社、唐县融媒体中心、铁岭县融媒体中心、西安广播电视台、酒泉日报社),融合创新奖(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宿迁手机台、保山新闻网站、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中国铁路兰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优秀组织奖(张家界日报、北海广播电视台、秭归县融媒体中心、赤壁市融媒体中心、綦江区融媒体中心、中共乌拉特中旗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