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对促进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广西网信办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广泛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工作中。

  一、认真传达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 全办全体干部认真学习

  一是及时将相关学习材料印发给全办人员,要求认真学原文、悟原理,入脑入心。二是组织召开全办干部大会,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会上,办领导带头谈学习体会,相关业务处领导联系实际工作分别作了发言。三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心得体会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2 各市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党委网信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

  一是各市党委网信办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谈体会、谈心得,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区直各相关单位党委都组织了专题学习,切实增强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二、精心组织宣传,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1 组织网站媒体宣传

  一是在区内新闻网站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栏,对相关报道和解读进行集纳式宣传。二是在各大媒体及移动新媒体平台报道或转载相关内容,深入解读、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三是引导网民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形成网上宣传热潮。

  2 结合日常工作持续开展宣传

  一是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期间,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举办了广西网络安全成就展等系列活动,通过展台宣传、视频播放、展板展示、观众互动等形式着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安全保卫工作期间,与公安等部门在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到各重保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三是结合广西开展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检查整改阶段的工作,在深入各重点单位要求整改网络安全隐患的同时,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四是指导全区各地、区直各相关单位、广西网络安全协会通过召开研讨会、专题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解读、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层层传达到各县区、各基层单位、区内各网络安全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传达学习研讨。

  三、结合广西实际,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1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要求,切实将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以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抓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落实网络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管责任。二是根据国家出台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个人信息和网络数据收集、存储、使用、发布、共享等活动。三是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保护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要求。

  2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将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目标。

  一是推动出台促进广西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强网络安全产业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做大做强广西网络安全产业。二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西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要求,以5G创新为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广西网络安全支撑队伍建设,开展与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育共建共享共用工作。

  3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的要求,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

  一是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在国家的统一规划部署下,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法规。二是落实《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的相关工作。三是深入落实中央网信办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网络安全检查。

  4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要求,将立足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发展动力。

  一是推动安全可靠产品在党政部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的应用。二是鼓励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继续组织开展广西网络安全技术大赛。三是完善应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网络安全应急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