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多彩贵州网自主研发的“多彩云”智媒管控平台软件与“多彩云”客户端软件,获得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这也标志着多彩贵州网在坚持守正创新和新媒体技术应用领域迈上了新台阶,为推动贵州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好示范,为全国的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贵州样本。

  “多彩云”是贵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是贵州全力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重要体现。贵州省委宣传部作为项目云长单位,省委网信办作为牵头单位,多彩贵州网作为承建单位,平台以数据“聚合、融通、应用”为主线,在整合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数据平台和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建设覆盖全省、统一平台、统一架构、统一资源、统一接入、统筹利用的宣传思想文化数据共享、管理大平台。

  自2018年3月启动建设以来,“多彩云”已汇聚全省各级宣传文化单位和各级融媒体中心发布的内容数据190万余条,实现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全省各市(州)宣传文化单位、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全接入,是贵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最大的“中央厨房”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取得了“两创新、两率先”阶段性成果。

资料图:“多彩云”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数据“聚、通、用”

  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的“多彩云”智媒管控平台和“多彩云”客户端软件,采用微服务架构设计是云中部署应用和服务的新技术,实现组件化集成、去中心化治理、服务颗粒度细化拆分,容错性设计、服务隔离、容灾自动降级处理、服务自动编排,达到安全可靠、低耦合、可伸缩、可扩展、高可用、高性能,实现链路自动追踪、智能化部署等优点,为海量数据储存和云计算提供了基础平台支撑。

  “与商业公司提供技术服务不同,“多彩云”由本地国有企业技术团队为平台研发和信息安全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让核心数据、核心技术留在贵州,真正实现‘党管数据、党管技术’。”多彩云项目负责人说,“著作权证书的获得,既彰显了多彩贵州网的原始创新能力,又意味着多彩贵州网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媒体技术领域得到了权威的认可和充分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党和国家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强化多彩云核心平台自主研发力度,持续推进贵州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