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回应百姓呼声,进一步规范黑龙江省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日前,省教育厅、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六部门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规范黑龙江省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省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校外线上培训机构需登录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提交相关材料,并按照《黑龙江省校外线上培训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向省教育厅申请备案。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对符合条件和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予以备案并公布。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省统一、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格局。

  根据《工作方案》,校外线上培训必须做到内容健康、时长适宜、师资合格、信息安全、经营规范,切实维护中小学生合法权益,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成长。省教育厅将联合其他五部门对住所地在黑龙江省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排查。2020年7月1日起,将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进行查处,视情节依法暂停或停止培训平台运营、下架培训应用、关闭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经济处罚等。对符合相关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列入灰名单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黑龙江省将强化校外线上培训综合治理,运用“互联网+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技术手段。此外,黑龙江省还将积极探索搭建在线辅导免费服务平台,组织遴选优秀教师发挥自身教育特长和优势,帮助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发展学生兴趣和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