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本文摘编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部分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清底数是基础,有的地方底数依然不是很清楚,这是不行的。有关部门要指导各地摸清底数,确保工作有的放矢。有关部门要加强数据比对衔接,不能一个部门一个数。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各省区市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政策、资金是够的,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问题,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要宣传好政策和标准,统一思想认识,引导社会各方面准确理解,不能各说各的。

  ——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

  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19年8月22日,习近平在听取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的讲话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