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海南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于9月16日下午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并向省委做了专题汇报。目前该议题已纳入省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以下为海南省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切实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网络安全统筹协调

  发挥省委网信办的职能作用,针对海南省部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不到位、网络安全风险及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按照规定约谈网络安全相关负责人,对拒不改正或导致危害网络安全后果的,向实施问责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提出问责建议,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同时依据相关规定追究其他责任,压实党委(党组)在网络安全工作中的领导责任,做到职责明晰、层层落实,确保网络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积极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海南分中心对接联系,建立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机制,在重要活动保障、敏感信息监测、网络舆情共享、信息安全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支撑、重要网站网络安全实时监测、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和网络安全培训支撑等方面进行合作,统筹网信力量。

  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实现网络安全防御能力的全面覆盖

  建立网信、公安、工信、通管四部门常态化网络安全联合检查机制,有效解决跨行业检查协调难、网络安全职能部门信息不互通,以及多家单位重复检查耗费人力物力等问题,形成网络安全管理合力,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重要信息系统存在的漏洞,最大限度降低网络安全风险,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大力推进网络安全新技术的试点和推广应用,引导网信企业、科研机构加强对5G、IPv6等新技术下的网络安全攻防研究,着力构建良好的网络安全生态。

  加大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结合本省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网络安全宣传,尤其是利用好网络媒体,深入解读、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将“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深入人心,形成共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良好氛围。一是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构建三级联动、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网信部门主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的宣传格局,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军区、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县等系列活动。二是在省委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信海南”开设网络安全宣传专栏,常态化科普网络安全教育知识。三是持续创新网络安全宣传方式,充分发动省属网络媒体,通过拍摄网络安全短视频、制作动漫H5等形式,不断扩展网上宣传教育覆盖面。

  着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在现有网络安全专家资源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遴选网络安全专家,标准不局限于职称、学历等要素,结合实际情况,从管理、技术、经验、行业等多角度分类别确定网络安全专家人选,进一步充实全省统一的网络安全专家库,细化内部分组,加强专家队伍管理。

  依规申办国际网络安全顶级赛事和高峰论坛。鼓励生态软件园、信息安全基地等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网络安全企业、人才入驻。深化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充分整合高校、协会、企业资源,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培养企业实用人才。举办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通过演练竞赛检验网络安全队伍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