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眼科名医陈有信“诊疗”的患者不在眼前,而在偏远山区,但他依然精准完成了眼底靶向导航激光手术;房山窦店,坐在实验室里的驾驶员左打方向盘,几公里外一辆汽车按照他的指令转向了;玉渊潭公园,31个AI摄像头可以瞬间回传画面、算出公园里的人数,让赏樱更安全……

  “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拉开大幕之际,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5G产业发展领跑全国,部分医院、社区、旅游景区的示范应用正在改变城市生活。

  超前布局,点亮五大应用场景

  首次举办的世界5G大会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为特色,近百位全球信息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亮相,华为、高通、京东方、集创北方、紫光展锐等30多家世界知名5G上下游企业代表也将出席。这些业界大咖将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讨论,通过会、展、赛等活动,打造全球顶尖的5G产业合作及资源整合优质平台,推动世界5G技术协同创新、推广应用和产业成熟。

  距离会场不远的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快速行驶的车辆正在进行队列式自动驾驶。这里是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亦庄基地,隧道、雨雾、湿滑路面、铁路道口等复杂的交通场景都可以模拟。

  “人驾驶车辆是秒级反应,自动驾驶则是毫秒级。”北汽研究总院李彪感叹5G所带来的动力:4G时代自动驾驶延时反应得20毫秒,而5G则一下子缩减到5毫秒。

  想要发展5G产业,基础设施、网络、政策都先得打好基础。截至今年10月,三大运营商在本市已完成1.1万个5G基站建设,正在持续推进重点地区5G网络覆盖,预计年底前可完成约1.4万个5G基站建设,力争实现五环内连续覆盖。

  “目前北京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超高清视频这五大场景的五类应用已经处于深化论证及测试示范的起步阶段。”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自主,攻克“卡脖子”难题

  200平方米的大屏幕,球员运球投球飞速,可画面清晰流畅。今年盛夏的篮球世界杯,大批观众在五棵松篮球馆外感受无与伦比的“8K魅力”。

  8K是实打实的超高清,比现在老百姓能接触到的4K画质还要清晰,像素是4K的4倍。如此清晰的画面,最难的一步在于传输。“8K的信息量也是4K的4倍以上,压缩后在现有的4G网络上是无法传输的,这就极其需要5G网络。”今年2月,一台集合5G与8K技术的超高清视频全业务转播车正式开工建设,主导设计和集成建造方超高清视频(北京)制作技术协同中心负责人形容,5G犹如高速公路,而8K就是路上飞跑的豪华汽车。

  5G让8K跑步而来。伴随着这台举足轻重的转播车问世,北京一连攻克多重技术难关。不仅各系统集成和车体总装全部在北京实施,而且国产化部件中90%都出自北京。

  京东方75英寸8K广播级监视器产品在转播车上应用,这是全球业内首款可以支持4通道12G-SDI和HDMI2.0两种输入方式的8K监视器,搭载了自主研发的8轴色域增强技术;新奥特研发的8K视频制作回放系统,则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推出的8K慢放视频技术专业设备;此外,数码视讯和清华大学8K编解码器、联想8K专业视频工作站和8K高速存储中心、亿恒创源8K存储单元也都填补了国内空白,未来市场规模可达数千亿。

  放眼5G产业未来发展,北京实力凸显。市经信局这位负责人披露,北京本市在核心技术上主要围绕5G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突破,在产业链安全可控上支持自主化生产线平台,在自主可控技术上支持轨道交通、车联网等应用。

  政策发力,5G制造业收入将超千亿

  积水潭医院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5次11例5G+机器人远程手术,已实现同时为3位患者进行远程手术;通州大脑,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生态环境治理;智慧社区的居民可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实现无感通行,小区垃圾桶满溢检测在垃圾盛装量达到95%左右时自动报警并向环卫人员推送消息……5G不单单是接打电话更通畅,北京率先拼出的5G图景,已经初步具备提升城市治理体系的能力。

  “北京市5G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生态雏形初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超高清视频等领域率先开展5G应用。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北京冬奥会、长安街沿线升级改造等五个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场所需要,开展5G自动驾驶、健康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超高清视频应用等五大类典型场景的示范应用,最终培育一批5G产业新业态。

  “预计在3年左右,北京关键核心器件、测试仪表、网络设备、终端、计算平台等5G相关的制造业方面收入可超千亿元,相关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会更多。”这位负责人说。